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场攻坚克难的非常战役

2020-09-29 15:5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全、优质、标准、文明、平安、美丽……历经70天奋战,一条长达90公里的示范线、京广线岳阳站至蒲圻局界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标准示范段建成!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部署要求,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京广线岳阳站以北至局界口打造成为标准示范线,在湖南地区建成一个样板站区、一条样板线,以点带面、典型引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场非常战役在京广线打响。

非常战役需有非常之策

6月以来,广州局集团公司将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标准示范段有机结合起来,总体谋划、整体推进。

“标准示范段建设政治站位高、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非常战役,必须全力以赴,确保期到必成1广州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强调。

该局集团公司总指挥部负责编制总体实施方案,确定标准,协调有关问题。湖南分指挥部负责总协调,推动标准示范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有关部门和站段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及时解决站段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中遇到的困难。建线办负责牵头标准示范段内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工作。各专业部门管标准、管规范、管落实,基层单位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参建各单位按照隐患排查、问题移交、建设整治3个步骤有序推进工作。

广州局集团公司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落实机制——每日召开碰头会,每周召开例会,每周三平推检查,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在现场盯控,建立日报和周通报制度,每周和地方有关部门相互通报整治进度……一条条措施思路清晰,一项项指令指向明确。

非常战役需下非常之功

标准示范段建设涉及岳阳、岳阳北、云溪、路口铺等7个车站,其中未销号安全隐患有413个,铁路用地红线内67处。

栅栏、围墙应封尽封,危及行车安全和废弃的建筑物应拆尽拆,清除铁路沿线垃圾和杂草……广州局集团公司下非常之功,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

岳阳市洞庭大道公路桥上跨京广铁路,人行道护栏外侧有20余根管道通过,还有5条光电缆。长沙电务段组织人员一根根清、一条条查,清除桥两侧废弃管子及锈蚀铁线,每隔2米对光电缆进行绑扎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困难面前,既需决心,又需耐心,更考验智慧。

京广线岳阳北站1421公里100米至900米间的菜地急需拆除。这块菜地占地1.8万平方米,涉及100户居民。广州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配合地方政府,发布联合告知书,走家入户做好宣传;联合地方执法部门和相关社区,在现场开展宣传劝导工作。铁路工作人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预留足够时间,安排菜农收取蔬菜;指派专人一对一做好重点人员思想工作,全力沟通劝导。最终,这块菜地被顺利拆除。

非常战役需聚非常之力

广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党工团组织主动融入中心,增强凝聚力,发挥优势,啃下“硬骨头”。

云溪站北头道口位于下行列车进站弯道部分,每天有几百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需封闭管理。长沙房建公寓段十几名干部职工以现场为家,奋战在一线。他们张贴通知,派工作组入家入户做好宣传;和地方部门多次协调,敲定施工方案,最终于7月14日拆除道口,完成封闭施工。

翻修一新的篮球场,整修一新的单身宿舍,粉刷一新的站房站台,旧貌换新颜的废弃货场,厨房里冷柜、冰箱、消毒柜、空调器应有尽有……茶岭站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标准示范段上。1985年,茶岭站副站长唐升盛来到车站,一待就是35年。“车站越来越漂亮了,每天上班心情特别好。”唐升盛的脸上乐开了花。

先忧后乐,团结求索,这不仅是广州局集团公司标准示范段建设的可贵经验,还是他们奋勇争先当尖兵当先锋的真实写照。

近日,广州局集团公司在标准示范段召开现场观摩会,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力推进全局集团公司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确保期到必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