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云微库”提升机车检修管理水平

2020-09-29 15:5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C4修

“叮咚,潘小宁指纹识别成功,身份验证通过,请领取您的工具。”9月22日,在郑州机务段郑州北检修车间电力中修库房里,车体组职工潘小宁通过“智云微库”系统,不到两分钟就从工具柜中领取了作业工具。这是“智云微库”系统投入使用后,该段检修管理水平提升的一个显著变化。

郑州机务段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电力机车检修基地,担负着2种韶山型电力机车大中修和6种和谐型电力机车C4修的检修任务,具备年250台电力机车中修(C4修)的能力。以往,职工在检修作业前,需要到检修库附近的工具库、材料库领取工具备品。虽然距离很近,但是申领手续复杂,个别工具备品还需要借助三轮车拉到检修库的工位,耗时费力,影响检修作业效率。

为适应机车检修形势发展,该段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了具备材料工具智能化存储和信息化配送功能的“智云微库”系统,设置在检修库的各个检修工位。该系统从今年6月起投入使用,集智能工具柜、物料配送柜、计量仪器柜于一体,具有人脸智能识别、语音提示、智能锁控、无线通信和远程提料等功能。同时,该系统不仅能为每件工具设置专属电子标签并全程定位,而且可以实时收集数据,上传至云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有效保证工机具及物料的精确供给,减少了物料损耗量,降低了工具空置率,实现了工具材料的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了检修管理水平的提升。

“以前工具柜在固定地点,若作业时临时需要某个工具,还要再跑一趟,费时费力更费神。现在就方便多了,智能工具柜就设置在作业现场,能根据检修工位的不同,分别配备成套的工具,并且不必担心工具的缺失或损坏,拿起来就能用。工友们都为智能工具柜点赞1该段郑州北检修车间架修组职工吴鹏飞自豪地说道。

为保证“智云微库”系统的正常使用,该段专门成立一体化配送专业班组,负责检修系统内物料工具的入库、出库、分拣、配货和包装工作,并按照生产流程限时配送至检修工位,办理交接手续。

据该段有关部门测算,“智云微库”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工具损耗率降低了20%,物料成本每月节省1.8万元,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减少了职工的辅助作业时间,切实让职工感受到智能化作业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