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区里的“活地图”

2020-09-29 15:5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南宁电务段田东通信工区的江永洪被职工们称为“活地图”。他在通信工岗位干了23年,徒步走过管内所有线路,并将工区管内的7个小站、6个区间的桥梁、隧道和设备情况绘成导航图,提高了该段设备故障的处理效率。

田东通信工区辖内桥梁、隧道及交叉路口众多,如果不熟悉线路地形,抢修故障时就如同“走迷宫”,不仅耗时费力,而且还会延误抢修时机。有一次配合施工现场防护时,江永洪看到施工人员手中拿着自制的草图研究。他灵光一闪:为何不把自己走过的区间线路也用图纸记录下来呢?

回到工区,江永洪便将脑海中的地图绘制出来,这一试就上了瘾。在随后的防护作业中,他格外注意线路上的通信设备、路标、分岔口等,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回到工区再一个个整理描绘出来。经过近1年时间的努力,他终于将130公里区段里的桥梁隧道、大小村庄、汽车路线、设备情况等信息绘制出来,形成了一张故障救援导航图。

导航图为职工外出抢修带来不少便利。有一次,几个年轻职工在处理故障时,由于对线路不熟悉,在区间里迷了路。这时他们拿出江永洪绘制的地图,很快在线路上找到故障点并及时作出处理,缩短了故障抢修时间。

近日,田靖线不时遭受暴雨侵袭。一天晚上,工区值班人员接到故障电话,需要立即上线路查找原因。随后,江永洪与4名职工带上工具坐着汽车出发了。临近指定地点时,他们发现前方公路塌方,汽车无法通行。“跟我来1江永洪一声吆喝,带着职工走上一条小路。几经转折,他们来到故障地点,迅速处理好了故障。

事后,同事问江永洪:“你画的地图上没有那条路呀,是不是留了一手?”江永洪笑道:“我也是上个星期来巡线,遇到一个放牛的老大爷,跟他聊天时才得知这条路。地图还没来得及更新呢1

莫育杰 梁茎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