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上山入隧 秋检正忙

2020-09-29 15:4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9日6时10分,鹰潭工务段景德镇路桥检查工区工长马明伟早早来到工区,把绳索、检查工具以及防护用品重新检查一遍,确认完好后,开始点名分工。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到60多公里以外的隧道进行秋检。参加工作30多年来,马明伟已经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秋检了。

马明伟所在的车间管辖着100多座桥梁和涵渠。其中,石鼓隧道穿越大山,由于隧道顶部山体处于不稳定期,受雨水扰动有可能发生泥石流和落石侵限,威胁列车运行安全。因此,今年鹰潭工务段把石鼓隧道等20处关键处所作为秋检的关键点,进行全方位排查。

吃完早饭,带上绳索铁锹等工具,马明伟带领职工们爬上了石鼓隧道顶上的山头。“小彭,天沟里还有一根大枯树枝,赶紧拿出去1“小王,看看你头顶山岩上那块石头有没有松动,注意安全啊1马明伟一边安排,一边撬起山岩上的一大块石头,搬起来放到安全的地方。每年春检和秋检,类似这样的“扫山行动”,马明伟不知道要带领工区的职工们做上多少次。

“天窗”开始后,马明伟又带领职工们进入隧道内,开始对隧道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漆黑的隧道里,只有头盔上的头灯发出耀眼光芒。“这个时候可一定要仔细检查,哪儿有问题就抓紧通知工区利用‘天窗’点整修……”

鹰潭工务段管辖的皖赣线属山区线路,设备复杂,防洪防汛历来都是全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从8月初开始,该段紧密结合秋季设备大检查工作,及早着手,细化完善秋检工作预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深入沿线,严格按照“山体桥涵设备一座不少、路基设备一米不漏、防洪附属设备一处不留”的检查原则,组织车间班组职工采取徒步走区间、上山下河的方式,查找并整治设备隐患。该段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制度,确保检查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设备全覆盖,不留死角。他们将秋检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部列入问题库,对每处危石、活石进行编号,根据其危险程度逐一制订“一处一预案、一点一措施”,明确整治责任人,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现场整治防护,确保管内行车安全。

冯国伟 徐国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