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思政课立德树人 抓住教育根和魂

2020-09-26 23: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讲话,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刻阐述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坚决把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为铁路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党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思政课融入到企业治理全过程和职工工作生活各方面,不断提升铁路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各级党组织要勇担责任,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专题会要求,坚持以政治理论武装人、以正面教育引导人、以核心价值塑造人、以合力共为培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方合力共为的思政工作大格局,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政教育,推动劳动关系高度和谐,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老师。党校作为铁路集团公司理论教育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握政策。要千锤百炼用学术讲政治,从专家视角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理论分析,帮助学员既从理论上弄清问题本质,又学到理论分析方法,让学员听得透彻明了,入脑入心。要创新话语方式,善用学员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达来传播,让理论从抽象到具体、从深奥到通俗、从生硬到亲和,让理论宣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打通理论走向受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内容为王,既在理论深度和厚度上下功夫,又在增强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上下功夫,既解决学员思想困惑,又提升学员理论思维能力,增进大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好书写新时代思政教育奋进之笔,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思政教育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