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案例“复盘”话安全

2020-09-04 07:5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过这样的‘复盘’分析,相信大家一定能找到是哪个工作环节疏漏而导致出现安全隐患……”8月26日,信阳站管内信阳北站驼峰楼值班室里,信阳北站站长石广军指着驼峰自动化控制系统显示器讲解安全案例,在场的安全管理人员、调车主要岗位人员边听边展开讨论。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活动,地点不在学习室,而是选在了现场作业岗点,这也是信阳站开展调车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的一个缩影。

“‘复盘’是围棋里的一个术语,指对弈之后,把对弈的过程重现,看哪里下得好、哪里下得不好、哪些地方还有更好的下法。我们把‘复盘’引入事故案例学习中,再现整个作业过程,直击安全‘靶心’,真正使一线作业人员摒弃‘凭经验干、凭经验办’的工作方式,防患于未然,全面提升车站安全管理能力。”石广军说。

信阳北站是京广、宁西两条干线交会处的重要编组站。8月中旬以来,该站大力开展调车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结合自身作业特点和设备情况,通过事故案例现嘲复盘”,帮助作业人员找准事故案例中的安全“靶心”,使现场作业人员对事故案例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复盘”分析事故案例后,调车相关作业人员又结合自身实际展开讨论,反思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该站还鼓励作业人员结合近几年新设备运用中遇到的问题,查找日常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大家谈、大家找”的方式,集思广益,不断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管理办法,真正让作业标准和规章制度入脑入心。

王 强 胡 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