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府之国竞风流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 供电系统工程建设纪实

2020-08-15 18:4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洪林

8月7日,由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承建的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供电系统工程,通过成都市质监站组织的单位工程实体验收,标志着8号线供电系统圆满完成工程施工。这是建设者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奋勇高歌,不断刷新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新速度的成果,他们用奋进的“轨迹”和满意的答卷为蓉城市民献出了一份份厚礼。

走在前列  创造进场加速度

开工伊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运营管理分公司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系统1标项目部确定了“两管两创”的基本思路,坚持“高标准施工、高效益推进、高质量达标”建设理念,项目部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专业主管工程师及相关人员深入实地,切实掌握了当地自然、社会、市场环境等第一手材料,从实施项目建设所需的人员、机械、材料、方法、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论证、几经易稿,最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策划书》和《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确立了打造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供电系统施工“不忘初心,永争第一”的奋斗目标。

为做到快速进场,快速打开局面,快速促成大干。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找准切入点,将安摊设点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来抓。一方面积极加强同业主、投资、设计的联系和沟通,获得各级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与当地社区加强联系和沟通,开展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促进路地和谐共建,为进场施工创造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初正式入驻办公;同年3月21日,通过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开工条件验收;3月26日,在成都轨道交通8号线元华车辆段率先开工,实现了走在前列,创造进场加速度的奋斗目标。

科学组织  超前谋划抢工期

轨道铺架完毕方进行接触网施工作业,是接触网施工的传统做法,但项目部打破了这一传统,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站前单位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以取得对方的理解与协助,“以李报桃”尽量提前提供作业面。同时,指定专人定期联系兄弟施工单位,常态化派遣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紧密“追随”站前单位施工进展,邀请土建单位精测队,测定元华车辆段支柱位置、线路中心及轨面标高,在不影响土建和轨道施工的前提下,通过站前单位交桩,完成了接触网支柱组立等施工作业。最后,在元华车辆段铺轨完毕之前,接触网工程的施工已基本完成。

环网电缆工程施工虽然难度不大,技术含量较低,但由于费时费力,一直是环网工程中影响工期的关键环节之一。8号线全线需敷设环网电缆多达268公里,造成工期压力巨大。为缓解压力,项目部紧盯轨道和人防门的施工进度,一旦敷设条件具备立即展开施工,“成熟”一段即完工一段,做到了轨道连通与环网电通同步开展、同步完成,提前20天实现全线环网电通节点。

在决战决胜8号线的关键时期,恰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面对人员流动受限、复工复产组织困难、“4·15”“4·30”节点工期的到来。项目部一边抓疫情防控,主动联系业主、投资及社区,抓实人员排查,设置隔离地点,派专人负责消杀防疫,实行分餐等举措,并借助各方力量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一边抓复工复产,提前编制《疫情防控复工专项方案》和《复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今年2月18日,成都市住建局下达了复工通知书,为全线节点工期目标的实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项目部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所有节点工期提前兑现,分别受到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公司、中铁城投成都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通报表扬。

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杨文才感慨道:能够提前兑现工期目标,关键在于领导班子事事想在前头,事事做在前头;“对于地铁站后工程,见缝插针是抢工期的法宝,但我们更进了一步,可谓‘造缝插针’。”

精雕细琢  坚守信誉赢喝彩

“项目部施工过程中基础预埋件预制安装和控制电缆头制作安装的优化、菱形道岔接触网等工艺工法及安全质量管控为全线工程树立了标杆,值得肯定和观摩学习。”这是今年1月7日,在8号线十里店站举行的样板观摩总结会上,业主、投资、设计、运营、监理对项目部工程质量的肯定。

十里店样板站工程质量一次达标并获表扬,是其严把质量关精细管理的一个缩影。进场伊始,项目部严格按照“一站一策划、一站一方案”的建设要求,采用“首件首项、样板引路”制度,勾画起了创建精品工程的蓝图,建立起了从工程计划、质量、环保、综合协调、物资设备采购到工程试验检验、项目施工的质量保证系统。明确了各专业、各工序操作指南和精品验收标准,以分阶段推进的方式,促进精品创建工作有序展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项目领导定期对现场进行巡视和指导,对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纠正措施,做到人人懂技术、人人管质量。在狠抓质量的同时,安全管理也同样出彩,在市质监站、业主、投资单位组织的多次检查中,项目部安全管理均得到充分肯定。

在运用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设备、新平台、新工装推进“四化”管理的基础上,项目部综合运用BIM技术,将电缆敷设进行模拟推演,实现所有电缆安装起点终点准确连接,且交直流、高低压、控制与电力电缆等分布整齐摆放于桥架的不同层面,实现了电缆排布层次分明无交叉,提升了施工质量和效率,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同时,充分体现了BIM的“预判性”,保证了精品工程建设的目标。

党建引领  岗位建功当先锋

进场以来,项目部党工委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探索“项目党建+”的新模式,将项目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党建特色活动,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增强活力,将党员干部的心牢牢聚在了一起,引领大家敬业爱岗,争当先锋。

安全质量工期从来都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如何将党建工作同这一核心紧密结合,项目部党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业主、投资、监理单位开展“不忘初心争先锋、牢记使命铸精品”党建共建活动暨“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以共建“红色地铁、精品地铁、联控地铁、平安地铁、活力地铁”为主要内容,加强各方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实现了党建资源共享、社会责任共担、和谐稳定共促、城市文明共创,打造了党建联建工作新品牌,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

在项目施工的不同阶段,党工委适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劳动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等活动。项目1张表、1234项目管理体系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项目部被成都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党工委被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易瑶荣获成都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杨文才被成都轨道建设公司评为2019年度轨道交通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