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质量赢得未来

2020-08-13 19:1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星

2020年3月5日随着“中同区间-7环开始拼装”的消息在工作群里发布,标志着由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中山公园站-同乐站盾构区间顺利始发,目前中同区间已掘进至560环,在此期间隧道内管片无破损、错台,环、纵向错台均控制在质量控制标准以内,超高的隧道质量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自身提出的质量控制标准

在始发前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项目领导在讲话时说道“我们的隧道质量的控制标准要在规范的质量控制标准基础上减到一半的标准”,这在会议上无异于“平地一声雷”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这意味着对于质量的管控力度将要提升至一倍以上,因为地铁工程本身就是一个“百年民生工程”对于隧道的质量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而要将隧道的质量提升至一倍以上,就显得更加艰难。

全方位的技术管控措施

为了确保现场隧道质量管控首先在隧道内安装无线网要求实时信息反馈,上下联动。在隧道内重要部位(螺旋机出闸口、砂浆罐车、台车尾部等)布置摄像头,24小时监控,确保风险受控。通过多人、多层级把控判断拼装点位选择。洞内管理人员同步将盾尾间隙测量成果上报于管片操作手、盾构司机和值班队长,值班队长复核拼装选型后明确方案,若有异常,则上报盾构经理最终判定。为了确保管片拼装质量,盾构司机按照“米”字8点法测量盾尾间隙,盾尾间隙测量点由原来的4处增加至8处,并第一时间向管片拼装手、值班队长反馈信息,值班队长根据掘进记录表结合油缸行程差、上一环拼装点位确定本环点位。管片拼装前,通知管片拼装工人冲洗盾尾,确保无杂物、泥沙,为后续管片拼装微调提供空间。管片拼装时,每块管片均采用按照管片弧度订制的工装检查环缝、纵缝,若出现环向错台超5mm/纵向错台超6mm,且无法通过微调解决后,拆除后重新拼装。管片拼装过程中穿螺栓并拧紧,在继续推进过程中复紧3次(0.5m/1m/1.5m),确保螺栓紧固达标,后续盾构机顶进时不造成管片错台、破损。

严谨的工作态度

在日常工作中,也许是对于管片质量的不放心,凌晨3点领导在质量工作群里的喊话让我们习以为常,也许是对于管片质量的控制措施不同,经常在隧道里听见技术人员与管片拼装手的争吵,也许是为了达到严谨的质量控制标准,竟然做到了一块管片反复拼装7次的时候,可是就是这样严谨的工作态度才让隧道内质量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中同区间的“昆仑22号盾构机”正稳步向前掘进,正是凭借着过硬的质量以及对质量管控的严谨工作态度,中国水电四局才能赢得业主信赖和社会肯定,才能在地铁建设领域擦亮四局品牌。(王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