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长春客运段客运一队:战疫情战暑运 站车并肩保安全

2020-07-24 22:3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 王中南 苏志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客运一队,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和段号召,组织60名因列车停运休息的乘务员火速驰援长春站,顶替因疫情无法休息的客运员。在支援帮班的过程中,大家眼中有爱、肩上有责、心中有度,战疫情、战暑运、战酷暑,站车并肩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是对于铁路各站段的广大职工来说,却丝毫放松不得。尤其是防控疫情遇上了暑运高峰,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常态化,长春站是全国著名的特等站,暑运开始后,客流量大,很多职工甚至无法正常休息。

viewfile-1.jpg

接到支援长春站帮班的通知后,客运一队立即召开总支班子会,车队5名干部分头打电话召集因北京疫情列车停运在家中休息的乘务员,号召车队职工克服困难,与长春站的同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车队于6月22日8时,在长春客运段五楼会议室召开动员大会,车队党政正职对60名支援帮班同志提要求、压担子。8时30分,由郑重副段长和车队干部带队,将60名支援人员送到长春站并办理人员交接。之后,利用1天时间,接受了长春站职教科组织的岗前培训,了解车站客运相关岗位的工作要求和安全规定。

按照长春站要求,支援人员负责长春站实名制验票处闸机引导、进出站测温、安检引导控流、候车室检票等岗位。支援人员实行大四班倒,每班15人,共计60人,每天当班人数占长春站客运当班人数的六分之一。

每组设立一名管理能力强的列车长担任组长,每天负责班中日盯控,班后做讲评,以及与长春站客运车间的协调协调工作,及时解决支援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在实习一个星期后,7月1日起,支援帮班人员单独顶岗,各负其责。在长春站工作期间,客运一队60名职工全部按规定着防护服、佩戴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暑期天气炎热,即使候车室有空调,但是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是让人大汗淋漓,喘不过气来。但是不管多热,身体有多难受,没有一名职工叫苦叫累,个个都在微笑中坚守岗位。

viewfile-4.jpg

劳动强度增加的同时还要面对各种误解和指责,特别是候车室进站口负责检票的职工,不仅负责多个站口,而且要对旅客使用闸机情况不断提醒、讲解和示范操作,很多年龄偏大的旅客接受新事物慢,加上电子客票推行,在不会使用的情况下,心情烦躁把气撒到铁路员工身上。在这种情况下,列车长阴茵、乘务员陈晓彤等骨干带头向长春站同志学习,认真做好对旅客的服务工作,耐心向老年旅客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即使嗓子喊哑了也无人抱怨。

列车长赵力全说,因为我们是客运一队的职工,我们要展示好客运段职工的形象!

长春客运段客运一队的职工在这次支援长春站工作中,不畏酷暑、不忘本份、不讲条件、不辱使命,与长春站同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密切配合,将“红旗列车”的优良传统内置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了站车关系更加紧密,为抗击疫情、保证暑运安全书写了动人篇章! (王敏 王中南 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