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洗涤人:“桑拿”房内的高温“烤”验

2020-07-23 20:0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32摄氏度、34摄氏度、36摄氏度。七八月,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不断飙高的气温让人叫苦不迭,坐着一身汗,走着一身汗,躺着一身汗,一动不动还是一身汗,空调、西瓜、冷饮、葛优躺成了最理想的避暑方式,很多人之所以坚持着上班,就是冲着单位有空调。

可是您知道么?就在这样的极限高温天气下,很多人还在勤勤恳恳地工作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客运段长春洗涤车间的工人们就是这样一个群体。

图片 1.png

热热热 工作台前温度超过50℃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洗衣厂跟水“搭档”,应该和高温没什么联系,甚至是一个难得的纳凉之地。事实上这是一个误解,踏进长春洗涤车间大门,立即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伴随着高分贝的机器轰鸣声,车间内滚筒洗衣机、烘干机、烫平机同时开动,整个车间就像一个大号的“汗蒸房”,当天的气温在30多摄氏度,而在30台烫平机的蒸烤下,洗衣厂内的温度开启的是焖蒸模式。

床单、被褥、枕套等列车上的卧具堆放在推车内等候清洗。卧具洗涤车间每天承担长春至乌鲁木齐、长春至北京、长春至广州等15趟列车的卧具清洗工作,一天下来,清洗、烘干、熨平的卧具达3万余件。

卧具进到车间后,除了分检、洗涤之外,烘干和烫平都是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需要通过烟道排出,所以车间内无法安装空调。这样一来,酷热的天气加上烘干产生的蒸气,站着不动也会感觉呼吸急促、浑身冒汗,就像蒸桑拿一般。有人测试过,烫平机入口的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出口的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每到夏天,工人们就要经受高温、高湿的双重“烤”验,尤其是暑运时,洗涤工人的制服几乎都湿漉漉地贴在身上,被热气烤干后又再度被汗水洇湿,很多职工热出了痱子,脖子腋下等部位经常被汗水浸润得又红又痒。

图片 2.png

烫烫烫 手套毛巾是必需品

一名烫平组女工双手麻利地捏住床单两端,对折;压住床单表面快速捋平,对折;整理好折叠边角,对折。经过3次对折,不过几秒钟的时间,一条床单就被折叠得平平整整。

车间里每个环节都很辛苦,最热最累最忙活的是烫平环节。一般是四人一组负责一台机器,两个人负责将被单、小单等输送到熨平机,另外两个人负责在出口进行折叠。每天来单位后,就立即调成了连轴转的模式,因为履带速度控制都是自动的,去卫生间都要一路小跑,就怕卧具堆积了叠不过来,放弃午休更是家常便饭。

大热天,负责折叠的工人却都戴着厚厚的手套,折叠床单看似简单,实际上是大家在高温环境里练出来的绝活!烫平工序就是利用机器的高温烘烤,使含有水分的卧具几秒钟后变得干燥平整。新鲜出炉的床单表面温度非常烫手,所以大家都戴着厚厚的手套。

除了手套,毛巾同样是必不可少的,除了擦汗,有的工人还用凉水浸湿后缠在额头,借此多少降低些温度。正是因为考虑到了职工们的辛苦,段里为每名员工配备了两条速干凉巾,还每天发放绿豆水、饮料、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用品。

图片 3.png

渴渴渴 饮水变成汗水“蒸发”了

在工作柜上和窗台上,各种各样、各种容量的杯子摆成了一长串。

站在烫平机前,工人们将洗好的被单铺平,一床床送进烫平机。因为温度高,她们的头上、身上满是沁出的汗珠。尽管每天都要喝下许多水,但很少有人去厕所,因为喝下去的水都变成汗“蒸发”了。

为了防止脱水中暑,除了车间配备的绿豆水和矿泉水,职工们各有高招,有的绿茶解暑,有的凉白开,有的是大号3升装的泉阳泉一天就消灭掉。

职工窦春祥本来就特别爱出汗,到了暑运经常是汗流浃背,衣服被汗水浸湿然后又烤干,然后又浸湿又烤干。他还特意买了个1500毫升的大号玻璃杯,每天要喝掉两三杯水,即便这样也几乎不去厕所,因为体内的水分都随着汗液蒸发了。每天下班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将工作服洗干净烘干,否则第二天从更衣箱拿出来肯定一股馊味儿。

图片 4.png

忙忙忙 加班加点家常便饭

洗涤工作是流水线作业,看起来简单轻松,却是个枯燥劳累的体力活,目前,长春客运段长春洗涤车间熨烫班组实行两班制,职工们工作两天休息两天,最辛苦的当属两个班次的工班长,张宇与孙鹏军各自负责一班,每天都要等到全体作业结束才能回家,付出的辛劳可想而知。

有一次,昆明晚点整整七个多小时,张宇也一直坚持到作业结束。孙鹏军家住公主岭市,需要通勤往来,有时候赶上临客加车或者列车晚点,只能在车间宿舍将就住一夜,第二天接着忙活。

由于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卧具数量减少,但是消毒灭菌工作变得异常重要,洗涤难度加大,时间延长,因此工友们的劳动强度并没有因此而降低。

洗涤烘干的工班长张立志表示,说白了这个工作就是个良心活,就像家里来了客人,你肯定预备最干净的被褥,那么我们现在面对的是广大旅客,同样丝毫马虎不得。这话说着容易做起来却难,洗涤是第一道工序,一旦稍有耽误,就会影响下一道工序,甚至会造成列车晚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张立志每天五点就来到厂区,一直忙到晚上五六点,赶上晚点或者暑运、春运加临客,几点下班就成了未知数。

“虽然很忙、很累、很热、很乏味,但是既然干了,就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大家都表示,要为旅客创造一个舒适的乘车氛围,洁净的卧具是必不可少的。

日复一日,看到一车车洗净、烘干、码叠整齐的卧具送上卡车,送至列车上时,工人们觉得很自豪。这是一个一件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但是在这群洗衣工的眼里却是一个荣誉与责任兼具的重担。(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