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建精品工程,筑廉洁队伍

2020-07-21 21:1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强强

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全面贯彻落实轨道公司党委、纪委决策部署,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加强学习,积极探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效途径,围绕“抓学习,建制度,筑牢防线;抓班子,带队伍,改进作风;抓监督,促管理,树好形象”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各项工作任务,突出建设廉洁工程这个重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效果。

加强廉洁学习,筑牢纪律防线

指挥部全面强化党的思想引领,坚持不懈增强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一是坚持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相关岗位人员进行教育学习《准则》《条例》、公司“三十个不准”、轨道公司“十必须 十严禁”等,签订廉洁从业书,做到学习有主线,认识有高度,使党员干部不断强化规矩意识,知底线、明敬畏。

二是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党风廉政建设实实在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全体员工参加轨道公司党建知识竞赛答题、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教育、组织观看廉洁视频和参观学习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

三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通过查摆不足、检视剖析,深刻分析自身问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加强自律意识。四是以“学习强国APP”软件为抓手,培养党员自觉学习的习惯,提升党员全面知识水平。

明确廉政责任,逐一落实到位

一是完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轨道公司纪委下发的相关制度,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领导班子经常性的开展检查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年初召开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分析年度工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订廉洁承诺书,列出清单,进一步认清廉政建设形势,增强新形势下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党员干部知其任、明其职、出其力、尽其责。

推进作风建设,发挥带头作用

一是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提早安排、提早部署、提早“打招呼”,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发送廉洁短信,确保节假日思想不放松,狠抓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二是严明党的纪律,强化规矩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党的纪律、企业规章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行为,推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加强执行力建设,领导干部作风显著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清风正气,形成“头雁效应”,不断激发正风肃纪的正能量。四是纪检监察员突出职能作用,对今年发生协作队伍赠送礼品,按照规定退回并教育引导协作队伍“干净共事”,促进指挥部与协作队“亲与情”的关系。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管理

一是指挥部修订了《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和《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指挥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了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程序,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将“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进行细分和量化,明确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决策执行等内容。

二是执行指挥部《关于严格执行人员出差、业务招待、公车使用相关规定的通知》文件等管理制度,做到领导干部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制度的全覆盖,形成了较为健全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制度体系。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注作风过硬、工作有本事、干事有魄力、员工信得过、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打造思想作风过硬,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做到监督有力,权力运行透明。一是认真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转变执纪理念和方式,加强平时监督问责,及时进行咬耳朵、扯袖子,做到动辄则咎,真正体现了“纪”在“法”前,用纪律管装大多数”。

二是进一步完善审批流程和监管程序,项目负责人和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和签字背书。安排纪检监察员参加公司组织的纪检干部培训,提高纪检专业素养和能力。

三是执行每月一次的纪检知识答题,提升业务能力。

四是建设阳光项目,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按照办法规定,对重大决策情况、经营管理情况、领导人员选聘和任用情况、职工切身利益情况等按照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公开,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