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徽铁路:应战强降雨,再交“成绩单”

2020-07-19 23:1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viewfile.jpg

 7月17日下午,安徽东北部地区再遇强降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阜阳工务段防洪办发出防洪II预警:管内阜阳、亳州、涡阳、淮南、霍邱等线桥车间、高铁车间严格执行全员防洪、冒雨巡查、重点地段看守制度。这是进入七月份以来,该段第二次发出防洪II级预警。

防洪形势严峻

入梅以来,安徽降雨不断。据气象监测显示,自6月1日以来,安徽累计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平均降雨量已超过500毫米!进入七月份,降雨势头丝毫不减,安徽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铁路防洪压力倍增。

阜阳工务段管辖京九线、阜淮线、青阜线、阜六线、京港高铁、郑阜高铁,点多线长且铁路设备复杂。高铁、普速铁路桥水位普遍上涨、阜六线历年来易发生冲沟塌方、京九线引江济淮工程新建铁路防洪压力大……如何应对强降雨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皖北铁路面临考验。

viewfile-1.jpg

多措并举应对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铁路交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也是民生物资运输的快速通道,保畅通不仅是安全红线,更是政治底线。

该段运用科技手段,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做好中短期和临近期预测预报,利用卫星云图、雷达图动态掌握雨区移动趋势,对强降雨地区及时预警。落实包保责任制,预警地区党员干部必须到岗到位,坚守防洪一线。加强与地方国土、水利、水库管理等部门联系,及时派驻地方防汛指挥部。对雨量计报警线路开行轨道车、添乘机车检查,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万无一失。

“闻汛而动”死守

17日晚,皖北亳州地区雨势增强。京九线亳州车间管内王楼站、古城站雨量观测点相继发出出巡报警,值守人员按照“一站二区间”立即开展冒雨巡查。蹲守在京九线引江济淮工程项目部的亳州车间副主任、党员赵永亮,带领几名职工冒雨对新建铁路不间断巡查看守。王楼维修工长、党员任广思在16公里的设备巡查中,慢走细看,不放过一寸土地、不遗漏一处隐患。

自17日18时启动防洪II预警,阜阳工务段各线桥车间、高铁车间全员值守,严格执行汛期行车安全措施,加强冒雨巡查和雨后检查,对II级防洪及高铁防洪重点地段严防死守。截止到19日12时,安徽铁路未发生一处因水害影响运输现象,阜阳工务段为大动脉安全畅通再次上交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张林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