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抗洪抢险聚合力 闻汛而动战香山——中兰铁路项目抗洪抢险纪实

2020-07-17 23:3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强、邵旭阳

7月11日,中卫市突发强降雨,沙坡头区累积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山区山洪暴发。地处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深处的中铁北京工程局中兰铁路香山隧道冰沟和扫虎河各斜井施工工点、施工便道,受到山洪暴发影响,发生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项目部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及隧道施工安全,并展开了抗洪抢险攻坚战。

闻汛而动,强化执行保安全

“立即封锁通往工区道路,严防死守,不得让任何车辆和人员进入”项目负责人在山洪突发的第一时间向工区下达指令。香山隧道主要施工点位于中卫黄河以南的香山山岭中,自然环境恶劣,土质疏松植被覆盖率低,河道断面窄,所有便道都顺着河道修建,在遭遇强降水后,项目二、三工区所在区域内极易发生了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险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项目部在第一时间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下发紧急通知,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个洞口和路口安排专人值守,随时汇报险情;封锁所有进出山通道,严禁车辆、人员私自进出;组成多个应急小组,专人监测实时水位,指挥各工区危险区域的人员和设备有序撤离;堆码沙袋封堵斜井洞口防止洪水倒灌,停止隧道内施工,所有人员机械撤出隧道,撤到高处安全地带,加固各洞口防洪设施,对所有施工区域进行安全排查,确保人员生命及机械设备安全。短短半个小时,项目部顺利转移所有机械设备至安全地带,撤离安置参建人员500余人,无一例伤亡事故发生。

责任在肩,危难关头显担当

“二号拌合站站马营少量流水,目前无异样,安全。”这条消息的发送时间是12日凌晨4时54分,自11日下午13时30分二工区4号斜井发出山洪暴发信号,至此已整整16个小时。中兰铁路项目施工生产微信群消息跳个不停,蹲点值守的同事每隔半小时就将当前汛情发送至群里,使每位职工及时掌握汛情情况,随时做好防洪防汛准备。在降雨停止洪水退去的同时,各工区已经抢先修通了水量较小的各处便道,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条件具备的工作面继续开展二衬打砼、掌子面出渣、支护、喷浆等隧道作业,待大水退去迅速组织人员机械开展主便道修复作业。

险情当前,项目部在开展抗洪自救的同时,积极帮助当地受灾群众。发现当地群众因洪灾被围困在山坡,项目部立即安排装载机进行救援。经过紧张的救援,成功将当地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确保被困群众人身安全。

协调到位,施工生产不容缓

本次洪灾导致中兰项目二、三工区数十公里施工便道被完全冲毁,该便道是建设中兰铁路香山隧道的“生命路”,更是当地群众运销中卫硒砂瓜的“致富路”。洪灾过后,中兰项目迅速组织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共60余台进场展开抢修便道大会战,截止到12日下午14时,冰沟内所有主干便道全部抢通,被困香山深处的人员和机械得以安全通行。火工品正常配送,各隧道掌子面正常施工作业。便道的升级维护将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全力保障施工生产不受影响。同时,项目部对全线所有工点、拌合站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受灾现尝确认受灾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治措施。有计划、分重点地进行灾后重建和施工生产秩序的恢复。目前,项目各工点已恢复正常施作。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山洪斗争的战斗,中兰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在山洪面前,保证了人员安全、财产安全、隧道施工安全,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恢复了施工生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四敢精神”打赢了一场抗洪抢险的战斗,确保洪水对中兰铁路香山隧道的影响降到最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