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披荆斩棘、携手同行-玉磨铁路过尧牵引所 供电线路勘测纪实

2020-06-14 16:5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辰 刘涛

六月的云南总是阴晴不定,刚才还艳阳高照,飘过来一片云彩洒下些许雨水就急匆匆的离开,仿佛是提醒土壤下的生物该出来透透气了。

玉磨铁路是中老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中国与老挝的铁路纽带,也是滇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玉磨铁路政治意义重大、施工环境复杂。过尧牵引变电所是玉磨铁路14座变电所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原址位于过尧车站,由于位于河谷地带地势较低,施工便道条件差,牵引所220kV主变压器运输困难。经多次研究决定改所址移至马鞍山山顶位置,距公路仅二十多米,有效解决了主变压器运输的问题。

过尧变电所新址丛林密布,四面环山,供电线路径成为武汉电气化局施工面临的大问题。距过尧车站直线距离达到了3公里。经过滇南指挥部、昆明铁路局供电部、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现场考察,确定了供电线采用大铁塔敷设至新华隧道3#斜井,转接成高压电缆后沿斜井壁挂至铁路正线上网,供电线直线距离缩减至1.4公里。能否在森林密布的山脊上安装二十多米铁塔成为供电线新方案是否可行的重要依据。

为此,滇南指挥部高度重视,组织设计、施工深入现场调查定测,得知情况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项目经理冯玉华及专家组成员也参与进来,一行11人走进了深山老林。奈何天空不作美,天空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然而并没有阻挡大家前进的决心,一把开山刀,一根竹棍成了大家的披荆斩棘的家伙,路过几户人家听说是铁路建设者也纷纷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屋避雨。“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是我们的真实写照!

渐渐雨停了,前面也渐渐没了路,陡峭的山崖及消失的小路大家被迫停下脚步,经过短暂的讨论,大家一致决定继续前行,由于过于陡峭,每走一步必须拉住一根树干,大家提起了精神,武汉电化局局指安全总监马阳柏及二分部经理陈春林担当起了开路先锋,在前面披荆斩棘,开拓道路。大家相互提醒前面路况,相互帮扶,仿佛那一刻大家充满了征服大山的决心,没有一个人提出后退,一心向前,因为大家知道过尧变电所供电线路径首次勘测,是过尧变电所施工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

当快到山下看到崎岖小路的时候大家露出了甜蜜的笑容,纷纷表示这次经历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历练,设计院站后总体徐燃开玩笑说道:“这把开山棍要拿回去留作纪念”,大家你言我语走过了最后的路程,那时候感受不到我们好多都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那种团结一心、相互帮扶,情同战友的场面像一团冬日里的暖阳。

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有意义,因为大家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高质量按期建成玉磨铁路,如果把玉磨铁路建设比作一幅巨作的话,这一次应该算是站后专业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后期测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刘辰 刘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