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员先锋”陈太恒:祁连山上守初心

2020-06-03 22:0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2017年年初,陈太恒来到雪域高原青海祁连山,担任肃祁公路五标项目党支部书记。时隔四个年头,他依然坚守在有着绵长冬期、高寒缺氧的巍峨祁连。“砥砺奋进、坚守初心”八个字是这名有着19年党龄筑路人的座右铭。常年高寒缺氧、苍茫雪峰间,他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他艰苦奋斗勤勉务实坚守初心。四局是有着70年悠久历史的大型国企,既有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又有逢山开隧遇水架桥不畏艰难的钢人铁马企业精神。而他就是优秀企业文化涵养出来、永葆初心的好党员。2017年年初,他接到通知从漫天飞沙的内蒙古集通铁路复线局指挥部调往青海肃祁五标公路项目。“我时刻准备奔赴企业需要的地方。”这是他的座右铭,更是他赤诚的忠诚企业的初心。自知青海条件更苦,他却不畏难勇往直前。青海省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区域,而四局承建的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将打通甘肃与青海的咽喉要道。为便于施工生产,肃祁公路项目驻地选址在青海省祁连山野牛沟乡。这里方圆几百里人迹罕至、老县道仿若蜿蜒曲折的盘肠道。每逢暴风雪时,山石滑落凶险异常。而更艰难的是这里平均海拔四千米,常年高寒缺氧对参建者极具挑战。平地、建房、供水、供电、供暖、牵网……四年前,他带着项目骨干,挎着包、翻雪山、啃面包、吃泡面,为了项目安摊建点,在祁连与肃南两县雪地艰难行进。项目驻地与肃南县城相距200多公里,但是遇到雪天路滑无法翻越雪峰,车辆需要绕行500公里才能抵达县城。为了临电、建站,他时常要往返青甘两省,于是项目车送到工地山脚下,翻山越岭、雪地行走3个多小时,再打公交车到肃南县城办事成了寻常事。在他们精心筹划下,仅用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一个驻地两个拌合站的建设任务,促使项目具备施工条件。“困难大,我们的决心更大;高原苦,战胜它不怕苦。”这就是他身上具有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钢人铁马精神的显现,也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爱岗敬业的初心。

他引领高原关爱文化温暖人心。山高路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这是摆在肃祁筑路人眼前的困境。他审时度势清醒的意识到“以员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员工关爱,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合力,更是项目稳步运营、全面决胜的关键。自此后,除了征地拆迁、协调关系外,4300米的东山隧道进口、4000米的东山隧道出口,成了他常驻办公点。他不仅关爱员工,还时常进隧道、访班组,紧密围绕现场施工,聚焦推进隧道掘进安全质量、强化现场服务能力。在他亲善务实、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下,全体参建人员深入交流、谈认识、谋思路、找对策,有针对性、具有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层出不穷。他引领员工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动手参与项目驻地建设,既节约了临建成本又涵养其浓郁“家”文化情怀;他根据员工提议建成了高原第一个标准化篮球场,美化了驻地环境也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为了解决吃菜难题,他在张掖周边县城甄选出一家有实力的供菜商,签署三天为项目驻地、两家拌合站批量送菜上山的协议;他优化设计,贴心的将洗漱、卫生间等生活设施,在集体宿舍内配置齐全;他将心灵驿站、高原氧吧、诚信超市建在隧道进出口,把关爱传递到了施工一线。从2017年至今,项目新老员工中,除2人因高原反应强烈无法适应调离外,项目员工离职率为零,这正是他服务施工生产、围绕员工需求大事,大力实施幸福关爱,让员工有更多获得感,推动员工建功肃祁有更深价值感的体现。

他讲政治重大局慧具匠心。他是遗传性高血压患者,高寒缺氧的施工环境对他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家人们全心支持他的工作却难免担忧。他坚持己见立誓开好头收好尾,做个砥砺奋进的肃祁铁军,不辜负局、公司党委和领导的热切期待和深情嘱托。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让人措手不及。他带着妻儿回家看望年迈的老母亲,在经过当地村委会同意后,他与妻子来到村口新冠肺炎监测点执勤,为村民发放防疫知识手册、悬挂宣传条幅,并为执勤人员赠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村民值班稳定人心,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站位。二月中旬开始,全国进入“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时期,他接到甘肃省肃南县交通局要求外地人员复工的通知。当时儿子无法返回湖北襄阳外祖父母家中抚育,这就意味着夫妻要有一人留守河南老家照顾年幼的儿子。他与妻子同是基层项目党支部书记,都需要尽快返岗。于是,他决定开车护送妻儿,来到妻子所在的衡阳商会大厦建设项目,而后再奔赴肃祁复工。在启程后他接到项目副经理电话,有四名工友在重庆,因没有合适车程而无法返岗。他从衡阳开车到重庆,接上工友一起平安返程。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千公里的漫漫长途,他用坚强的意志力和超强的耐力,一路温暖护送妻儿和工友的复工旅程。他排除困难火速返岗的事在项目传为佳话,也敦促项目施工管理人员全面返岗,为施工生产赢得先机。最终肃祁五标项目,成为年后在全线率先复工复产的标段,再次为四局在青甘两省赢得良好口碑和信誉。这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大局观。而他工作、生活中孜孜不倦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锲而不舍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也正是共产党员的匠心所在。

去年项目获评“股份公司红旗项目部”,今年陈太恒获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说: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确历经23个春秋,漂泊的工地岁月磨砺出他钢铁般的意志,优秀的文化理念已经涵养出他甘于奉献、忘我工作的情怀。纵是巍峨祁连雪域天路、山高缺氧,有如他这般的不忘初心的好班长,实现“紧抓一带一路,构建青海大格局”的伟大幸福梦想就能尽早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