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建流动红旗 打造移动堡垒

2020-05-20 17:2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文

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南昌维管段吉衡分段党支部自开展“星级达标、晋位升级”活动以来,动员全体党员融入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扎实开展“五好”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力强、凝聚力强、创新力强、战斗力强”的四项要求,树旗帜,建堡垒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的有力结合,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树精神旗帜,建思想堡垒

一是弘扬井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吉衡分段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井冈山精神为依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讲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背景,聆听井冈山革命故事,追寻井冈山革命红色足迹,重温井冈山革命历程,汲取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和精髓,特别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论述“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新的科学内涵,作为“战斗”在井冈山革命老区的“运管人”,更要用井冈山精神补思想之钙,尽传承之责,聚笃行之力,履保障之职,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服务业主,服务老区人民。

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吉衡分段党支部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坚持用《党章》《党规》《十九大精神》和井冈山精神来规范和指导支部党员思想意识和日常行为,通过上“红色教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井冈山革命精神宣讲、进行员工思想调研等各种形式和途径将历史和我们的运营维护工作实际相结合,将井冈山精神和“安全、标准、责任、阳光”的企业文化相结合,不断强化支部党员和广大员工的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全面融入吉衡线安全生产和员工生活保障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宣讲、培训支部党员政治思想意识明显提高,干事创业信念进一步增强,党员和广大员工思想政治旗帜更加鲜明,理想信念堡垒更加坚固。

三是强化纪律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吉衡分段党支部长期以来以井冈山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为背景,以《党纪》为准绳,不断强化党员纪律意识和党支部自身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井冈山上进行了场景式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严明的组织纪律对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2019年支部党员全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设置了公开意见箱,方便一线员工进行监督和反映问题,党员对照自查和相互监督形成了常态。吉衡分段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管内的干部员工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事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树旗帜、建堡垒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树模范旗帜,建岗区堡垒

一是红旗在党员间流动。为确保“创岗建区”包保不走过场,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党支部制定了考核积分、细化考核措施、统一考核模板,将“创岗”活动和党员干部工作履职有机结合。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合不合格,优不优秀,大家说了算,党支部组织对 “党员先锋岗”每月开展一次党员自评,结合员工意见,每季度根据安全生产、量化指标、党建工作等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考评,评优党员获得流动红旗和积分,通过“考评栏”进行公布,并纳入党员季度绩效考核。形成了先进党员在哪里,流动红旗就插在哪里的“创先争优”格局,通过设置流动红旗,营造了支部党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荣誉感,2019年党支部党员王超、王新路被评为运管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尹峰雷被评为运管公司优秀党支部书记。

二是“堡垒在岗区间移动。为达到岗区健全,覆盖全员、覆盖安全生产全过程,不留死角的目的。吉衡分段党支部在280条正线公里铁路线上,根据党员数量划分了7个责任区。依据每名党员的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对号入座”。党支部采取书记包支部,党员包工区逐级包保负责制,开展“建区”工作,党支部参照“五好”、“五强”要求,积极将“建区”活动和安全生产高度融合,哪个岗区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党支部就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堡垒就建在哪里,灵活机动的工作方式,积极有效的保障了管内安全生产。党支部成立以来,各个岗区未发生一起人身、设备责任事故,确保了吉衡线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畅通。

三、树保障旗帜,建战斗堡垒

一是在创建“员工之家”上树旗帜,建堡垒。吉衡线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各工区、变电所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如何给员工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关系员工队伍稳定和党支部党带工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吉衡分段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以“工区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管理理念,大力推进“员工之家”建设。支部党员李广辉所在的工区为综合工区,硬件配置较差,环境设施相对不完善,作为工区工长和支部党员,他带领全工区人员因地制宜,自己动手,利用有限资源,栽树木、种草坪、修石桌、铺路面,全面改善工区生活环境。2019年度吉衡分段党支部所辖7个工区中2个被评为标准化“样板工区”, 3个被评为模范“职工小家”,所属井冈山团支部荣获公司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吉衡分段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集团公司评为红旗党支部。

二是在攻坚克难上树旗帜,建堡垒。吉衡线是南昌维管段防洪任务最重的线路,铁路两边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地质复杂,全段3处I级防洪区段全在吉衡线,全段70%的危树砍伐任务在吉衡线,面对难题,党支部成立攻坚小组,由党员带队,通过巡视排查、数据收集,总结分析,详实的制定了防洪工作和危树处理方案,全年处理危树13620棵,整治防洪隐患 13处 。其中支部党员王新路同志多次带领员工在汛期深入防洪区段进行观测检查,发现防洪安全隐患5处,并第一时间联系和配合工务部门逐一解决。在安仁工区K225+400电力防洪抢险及井冈山工区K73+300电力防洪抢险中,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现嘲安营扎寨”,连续“作战”三天,快速有序的完成了电缆铺设送电,电力支柱迁改抢险任务,确保了吉衡线运输畅通。

三是在解决基层矛盾问题上树旗帜,建堡垒。

2019年,党支部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由支部书记尹峰雷带队对管内7个工区,10个变配电所进行了全覆盖排查调研。组织协调在炎陵工区院内打井,及时解决了工区吃水问题;积极和工务部门协调房间,给井冈山工区打造了员工餐厅;通过“党员信息直通车”给安仁工区,茶陵南工区装设了晾衣架,改善了员工生活条件。7月衡南工区发生了因砍伐危树、青苗补偿问题老乡堵门事件,得知消息后党支部书记尹峰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和地方政府及林业部门联系沟通,最终化解了矛盾,保证了工区正常工作秩序。支部党员定期到各自包保工区和一线员工同吃、同注同劳动,聊工作、聊生活、聊家常,详细了解他们思想上的顾虑和生活上的困难,主动换位思考,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详细掌握了支部内困难员工的动态信息,及时进行帮扶。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为员工全身心投入安全生产,创作了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