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梁师傅的“节约经”

2020-05-20 17:2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铁工程公司  田家卫

“真没想到,轨枕端头多余的钢筋只是缩短了1厘米,每年却可以为公司节约5万多元1 5月20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铁工程公司的职工听着梁师傅算的一本节约账,纷纷赞不绝口。

梁师傅名叫梁宏伟,今年45岁,是西铁工程公司下属的水泥制品厂生产车间主任。平时不光爱动脑筋,爱动手的他也练就了一身节支降耗的绝活。在轨枕生产管理中,他总是大胆创新,变废为宝,成了职工心中的节支明星。

“再小的节约也是节约,该省的决不能浪费。”梁宏伟有着自己的节支经。在车间的维修间里,梁宏伟总是收集、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废旧零部件。这些外人看来没有用的废料,在梁宏伟眼里却是名副其实的“宝贝疙瘩”。经过他的再造,这些废旧材料又重新上岗,大大降低了设备的保养维修费用。

在新品研发中,针对箍筋设备不能生产5毫米钢筋的问题,梁宏伟主动请缨,承担起了设备的更改任务。他对市场上的箍筋设备实地调研,搜集技术资料,研究技术难题。下班后,他就蹲在车间里,分析设备构造,手绘改造图纸。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更改任务圆满完成,节约采购成本10万元。

在节支创效主题实践中,梁宏伟成立了车间汽车装车方案课题攻关组,带领装车人员对汽车DT-UDC装载方案进行了调研优化。方案优化后,不但提高了轨枕运输安全系数,也使原来平均4根垫木隔垫6根轨枕提高到了8根,每根轨枕装车成本节约了0.82元。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3万多元的装车成本。

梁宏伟坚持学习和研究轨枕生产新技术,成了“小改小革”的行家里手。公司签订西安地铁轨枕订单后,为了解决地铁枕钢模侧部通孔成型难度大,易造成轨枕外观质量缺陷的技术问题。梁宏伟反复研究,通过将特制的橡胶管插入模具的预留孔内、从端部气门充排气的方法,解决了技术难题,节省了技术引进费用。

沙里淘金,变废为宝。梁宏伟将自己的爱好变为为企业节支降耗的实际行动,这背后除了巧思敏想之外,还饱含了他爱企如家的主人翁情怀。今年以来,梁宏伟通过修旧利废、小改小革,为公司里节约费用20余万元,梁师傅的节支经在公司越“唱”越响。(西铁工程公司  田家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