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忘初心强本领 牢记使命练铁军 -------记吴堡站派出所实战化大练兵之举措

2020-05-17 00:2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文俊

【通讯员:范文靠组织开展好全警实战大练兵,是提升公安工作质效、推动公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举措。吴堡站派出所开展的“提质增效”计划,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公安处全警实战大练兵推进计划形成练兵方案,精准开展实战练兵。具体细分为政治练兵、法律练兵、体能练兵、岗位练兵、协同练兵等方面。

一、政治练兵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轮训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学习,提升广大民警和警辅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政治练兵重在内容有高度、思想有深度、形式有力度、方法有温度,让民警在学习中坚定信念,增加知识,提升技能。吴堡站派出所在全警大练兵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公安局、处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引导全体民警、辅警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带动全警上下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丰富载体形式,推动政治建警走深走实。同时,所领导带头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悟透,轮流走上讲台,为全所民警、辅警讲党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交流文章;并通过不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主题活动,规范“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把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缅怀先烈等固化为主题党课日常重要内容,推动全体民警、辅警积极投身政治理论大练兵。

二、法律练兵是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素质、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法律练兵是切实提高民警、辅警法律法规、信息技术、装备运用、警务技能等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派出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吴堡站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学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人民警察法》《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等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吴堡站派出所有效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向所内全体民警、辅警详细解读了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引导民警、辅警正确学习相关法律和理解法律内涵,将宪法信仰根植于内心,积极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同时,吴堡站派出所着重于集中组织民警、辅警在警务语言沟通运用、民警实战技能、规范技能动作和临战心理状态等方面内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民警、辅警在模拟处突现场进行实践,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法言法语,做到寓教于实践操作中,着力提升培训效果。

三、体能练兵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体能达标训练,严格考核标准,严格结果应用,不断提升身体素质。

体能练兵旨在进一步增强民警、辅警体育达标锻炼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化体能训练,提高业务能力,为更好的履行职责,干好公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地检验了民警、辅警的体能素质,强化了民警、辅警的体能储备,确保全所民警、辅警以更加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各项警务活动中,吴堡站派出所就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队列训练,加强纪律性培养。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警察是准军事化队伍,对公安民警的言行举止都有很高要求,吴堡所就从队列训练起,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命令畅通,要有执行力,要改变松松垮垮的作风,树立勇敢顽强、敢打敢拼的作风,要勇于挑战,战胜自我,刻苦训练;二是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从体检和体能测试看,所内民警、辅警身体素质还需进一步增强,跑不快,打不过,甚至有的还有这样那样小毛玻身体健康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吴堡站派出所领导通过对每名民警、辅警的体能状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展体能训练,组织进行跑步、俯卧撑、立定跳远、4x10米往返跑等训练科目,要求要加强锻炼,将体能训练作为一个常态化训练,争取让民警、辅警身体素质有较大提高,以便迅速适应工作的需要。

四、岗位练兵是根据岗位必懂必会、应知应会的民警职业能力要求,开展岗位基本功大练兵。

岗位练兵就是分别由我所业务精的民警或岗位技能标兵,以基本政治理论,把提高民警的业务能力作为重要内容,为民警们讲授本岗位技能知识和业务知识。由于基层警力不足,民警往往都是一人身兼数职,为进一步规范所内民警勤务工作,增强民警担任本质工作的能力,提高为民服务本领,达到一人能办理多项勤务工作及公安业务,吴堡所按照实战化练兵的要求,并结合辖区实际,经充分准备,坚持能者为师,采取新老结对、跟班作业、互教互学等办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并在派出所各个岗位开展轮岗交流,抓好各岗位应知应会训练,使绝大多数民警掌握本职岗位必须的业务技能,并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和能手,同时,让民警熟悉各个业务方面工作,克服各种困难,相互学习 ,以提高全体民警勤务技能本领,从而促进所内整体工作上水平。

五、协同练兵是开展合成化实战训练、协同训练,定期组织反恐演练和最小作战单元训练,着力提高指挥协调、协同作战、快速反应、综合保障、应急处置能力。

协同练兵是为提高民警、警辅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的意识,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从三人小组协同到多小组协同,从多战术单元协同到多警种协同,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警务训练越来越突出强调多警种多部门联动的协同作战、合成作战。协同作战,讲究该分则分,该聚则聚。既要强调大局思想,全警一盘棋;也要考虑实际情形,灵活安排战术。突出重点,当聚则聚,形成“全要素合成”。着眼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吴堡站派出所以公安民警为重点,车站及相关部门联动,定期组织开展反恐处置合成演练,切实提高指挥协调、协同作战、综合保障能力;强调应急,当分则分,形成“小作战单元”。着眼有效应对处置暴力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吴堡站派出所要组织开展应急处突力量常态化协同训练和最小作战单元第一现场处置训练,着力提高现场指挥、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情况,能够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沙场砺精兵,战场谋打赢。全警实战大练兵,也必须牢牢坚持战斗力标准,吴堡站派出所立足于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加强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协同训练,切实提高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