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斗的青春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

2020-05-06 18: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他,曾多次在试验比赛中勇获佳绩;他,在工作中总是踏踏实实,刻苦钻研;他,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总是乐此不疲追寻。他,就是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铁七局第八届“优秀青年”称号的余纲。

D24A0756.JPG

初入职场展露锋芒

2015年,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余纲通过现场应聘,进入了中铁七局武汉公司长信检测公司。进入公司后不久,余纲便被委以重任,负责长信公司化学分析检测组的组建工作。

对于一名入职新人来说,要将化学组完成从无到有的转变,无疑是一份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为了尽快将化学组组建运行起来,余纲主动放弃假日休息时间,查资料、翻规范、看视频,从每一个记录表格的设计、检测报告的编写,到实验室的设备规划、药剂的选用等,他都事无巨细,一一考虑周全。“学校学的基础知识帮了大忙,实验室的组建为我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搭建了平台。”三个月后,化学组顺利搭建起来,并于2015年9月通过了室内环境的资质评审,为长信公司增加了一项检测资质。

化学组成立初期,由于经验不足,余纲的检测效率往往偏低。“只有多练习,增加熟练程度,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对自己高要求的余纲,每次试验剩余的样品都舍不得扔,在下班后再加以练习。深夜的实验室往往因为化学反应产生出的五颜六色气体变得充满了魔法趣味。辛勤的努力总有收获的时候,半年后,长信公司迎来了湖北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组织的水泥“三氧化硫、氧化镁、氯离子”检测能力验证,余纲和同事以“速度快、准确性高”得到了评审组的一致认可,从而实现了公司化学检测从有到精的跨越。

与时俱进打破局限

余纲说:“新时代的青年要做复合型人才,得全面发展。”2017年4月,在得知公司混凝土组缺乏人员的情况下,他在培养好化学组的接班人后,主动请缨调到混凝土组。对于学化学出身的余纲来说,混凝土可谓是一项全新的领域。为了能够尽快掌握技术要领,余纲已记不清当初压了多少块试块,做了多少个配合比,他经常早出晚归,无论再晚,总要对当天采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那段时间是我最忙碌也是最充实的时光,我恨不得每天能多出几个小时来学习。”余纲每天一边工作,一边做着心得笔记,在办公桌抽屉,他一直保存着当初记录的一本本心得秘籍。因为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余纲多次被派往工地现场解决混凝土难题,并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

2018年7月,长信公司开始着手新基地的搬迁工作。此时作为公司重点培养对象的余纲再次被领导委以重任,负责新基地的规划设计以及施工工作。为了既不影响平时的试验检测工作又不耽搁新基地装修的进度,余纲与已怀身孕的老婆商量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白天他除了做好本身的试验检测,还要兼顾新基地的实地考察,到了晚上就加班加点绘制新基地检测室的规划布局。从水电安装到装修装饰、检测设备规划安装,他一遍又一遍的与施工队研究方案,并在过程中不断完善。经过两个多月日日夜夜辛勤付出,终于见证了新基地的焕然一新。

暂露头角剑指苍穹

每日与砂石打交道,余纲很享受。用他的话说,自己虽不是建筑工人,却得以在实验室每日与砂石作伴。在他看来,做任何事只要用心钻研,都能够成为行家里手。在实验室里无数次的与砂石打交道,让他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

砂子的含水率多少?余纲用手一抓就一清二楚。如何配置恰当的细度模数,余纲能在不用称量的情况下将级配不同的砂配成要求的细度模数。凭借这一手绝活,他在很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先后在集团公司、股份公司技能大赛工程试验工比赛中荣获个人第一、第四的好成绩,并荣获“中铁七局技术标兵”“中国中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集团公司荣获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铁职业技能竞赛试验项目竞赛团体第二名的成绩,这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技能大赛团体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一个优秀的试验团队,仅靠一人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加强公司技术攻关能力,培养更多技术人才。2019年,长信公司成立了以公司“劳模”李静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而余纲则担任攻关组组长一职,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余纲和他的试验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新技术,为公司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打下了基础!面对成绩,他不炫耀、骄傲,面对荣誉,他不浮躁、不贪念,他用踏实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一个青年人的奋斗青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