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佳节传捷报,双模再立威

2020-05-05 21:3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文帅、王显森

大部分人们沉浸在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的欢乐之中时,仍处于紧张施工状态下的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佛环线GFHD-2标三工区施工现场喜讯频出。先是节前大太区间盾构隧道传喜报~下行线第1000环拼装成型,紧接着五一假期再传捷报:盾构安全顺利完成对区间重大风险源~省道116及周边建(构)筑物群居民区下穿施工。

双喜临门的同时,也标志着首次国产并投入使用的两台大直径铁路隧道双模盾构机(EPB+TBM)均突破千环(1800m)大关,为自己双模实力秀肌肉的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双线模式转换增添强劲动力。

省道116是南起点至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镇,北起点至广州市白云区龙归镇的二级公路。盾构下穿地段属太和镇段,下穿段位于华南快速公路帽峰山出入口处(邻近和龙水库),是居民出入太和镇两个主出入口之一,日常行驶于116省道下穿段的大型物流车辆、私家车及行人等特别多。盾构双线隧道与S116省道呈平面58°夹角垂直下穿,盾构在下穿省道116前需穿越200m密集居民区,50余栋建(构)筑物均为1-9层不等的自建房,年代不一(上百年历史的老旧祠堂、新建电梯楼房不等)且每栋建(构)筑物租住着许多各行各业的务工者。因此在盾构始发前期,省道116及周边建(构)筑物群的居民区就被三工区划定为大太区间重大风险源之一。

viewfile.jpeg

大太区间盾构隧道与S116省道及部分建构筑实拍图示

相对于区间隧道地表上建(构)筑物及居住群体的复杂情况更为让三工区技术团队棘手的是这260m隧道的地质情况,此地段为全断面强风化碳质板岩突变为强/全风化粉砂岩地层断裂带、富水且地层较为破碎。据前期沿线调查时周边居民反馈此区域曾为和龙水库周边山脉的河谷,后期因城镇建设而掩埋回填,一般的自打水井都在地面以下20~30m范围内(盾构隧道在此区段不足40m覆土),井水水量特大。盾构实际掘进过程也验证了前期调查居民反馈信息的真实性~盾构就似在一水囊中缓慢踱步。

三工区在上行线在1月中下旬下穿260m的风险源前为保证盾构安全顺利通过、地表建构筑物及居民、行人安全就采取:设置试验段、优化同步/二次注浆及环箍封闭、超前刀具检查更换、设备维保双控、新型液态聚合物改良渣土、气压顶水推进、皮带秤及红外线扫描双重控制出渣量、洞内/洞外监测双控、领导带班24小时不间断地表巡视、每日班前推进总结碰头会等一系列针对措施。上行线盾构于2020年4月12日安全顺利完成S116省道及周边建(构)筑物群居民区下穿施工,历时83天(含新冠疫情及春节停机36天)。下行线于2020年3月26日开始进入重大风险源区域前就总结上行线掘进过程中水大、喷涌等一系列的经验教训,优化掘进参数,在原措施中再加强/优化,下行线盾构于2020年5月1日顺利脱出省道116人行道,安全完成省道116及周边建(构)筑物群的居民区下穿施工,历史37天,较上行线用时缩减10天,这10天是三工区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及盾构班组辛勤劳作共同努力的勋功章,也是保隧道洞通节点的绵薄贡献。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广佛环线GFHD-2标三工区的广大青年干部及青年施工人员谨记习总书记所讲:“二季度是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的关键时期”。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风采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用“双捷报”为自己的不悔青春添彩,为集团公司大盾构业绩献荣光,为中铁建股份公司在湾区建设首次国产并投入使用的两台大直径铁路隧道双模盾构机增业绩。

(马文帅、王显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