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逆势增长展现铁路货运大有潜力

2020-05-03 01:3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中新社5月2日报道了“今年1月至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开行实现逆势增长,这展现了铁路货运大有潜力,意味着调整运输结构成效正在显现,新的增长点正在发力!

据了解,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联想到一季度在国内社会货运量下降16.1%大背景下,国铁集团货运量同比增长3.1%。可以说,铁路货运的逆增长值得好好思考和总结。

应该说,中欧班列的成功显示出中国铁路在国际物流中的优势,展现了国际供应链服务的能力。其实在国内物流服务中,铁路货运的优势也是明显的,特别是在国家加快调整运输结构,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努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铁路货运更是主力军、先行者。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2亿吨,同比增长6.1%;国铁集团货物发送量完成25.02亿吨,其中铁路集装箱发送量完成1261万TEU,同比增长31.2%”。据测算,截止2019年三季度,实施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累计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氮氧化物30万吨、颗粒物1.5万吨”。

由此可见,随着中欧班列国际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政策的不断推进,铁路货运比较优势进一步显现,铁路货运的持续增长是有基础的,是大有潜力可为的!期待铁路部门加快货运上量,着眼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用好市场要素激发潜能,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品质,为尽快恢复物流供应链发挥更大作用,为助力国家经济复苏多做贡献。(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