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梦想在工地绽放——仁沐新高速项目部2019年新员工成长侧记

2020-04-28 16:2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刘志贵

梦想是灯,点亮人生。因为有梦想之灯,他们点燃了激情,在筑路工地尽情绽放。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部2019年入职的6名本科生员工,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他们已经褪去了学生时代的青涩,成长为能扛起岗位工作的担当青年,从而有了更多的成熟和稳重。

到施工一线去

1.jpg

刘续超在隧道施工现场

刘续超,现在项目部中都隧道进口作业队担任技术员,我们见到他时,他正拿着笔记本,在隧道内来回穿梭,比对钢筋绑扎和二衬砌体的工程量,他时不时在笔记上记录着一些数据。

刚到项目部报到的时候,他看起来就像一个文弱的书生,看不到半点工程人的气质,可他却毅然选择了到最艰苦的隧道施工一线学习专业知识。每一天,他坚持看图纸;深入隧道掌子面了解施工工艺。不懂的地方,就积极和技术员、施工员沟通;及时地与材料员核对现场实际用料,对异常的数据及时分析,找出问题所在。细心认真的他,时不时会在笔记本上写点什么,时不时会拿出手机对着现场的实物进行拍照。“容易漏算或者多算的部位,我会现场拍照留底,每个模块做一个存档,以便算量时更好地理解。”刘续超说。

“经常跑现场很累,晚上躺在床上四肢都是酸的”,刘续超说,但是他觉得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有收获,感觉很棒。如今,他已经准备好了,放飞梦想向更高层次攀登。

坚毅、沉着、坚守

2.jpg

张浩南检验钢筋笼加工质量

张浩南,现在仁沐新项目部一工区担任桥梁施工技术员,毕业于洛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他,初到工地,整天与钢筋、混凝土和挖机、钻机等机械为伴,还真的是有一点不习惯。工区负责人李传元很快就察觉了,及时和他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在生活上给予了更多的关怀。工区老职工那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苦为乐的精神境界,也感染到了他。他很快就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工作热情逐步得到提升。

坚毅、沉着、坚守凸显他的气质。为了尽快使自己适应桥梁技术员工作,他“白”加“黑”坚守在施工生产现场;有的时候,配合测量放线;有的时候,配合质检员对模板和钢筋进行检查验收。大多时候,就是一些技术方面琐碎的事情,这极大的考验着他的耐心和坚持。可他始终保持着初心,那就是“从岗位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与此同时,他还会尝试着思考自己的工作方法有没有改进的空间,比如指导钻机施工;他会比正常作业时间提前感到现场;桩基测量定位的时候,提前熟悉图纸,遇到结构复杂的工程构件,在CAD上进行放样;检查模板前,提前熟悉规范要求。

“不改初心,细心做事、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做一名优秀的的铁建员工。”张浩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子做的。

青春扬帆勇担当

惠涛,现任项目部中都隧道出口作业队技术员,入职不到半年就离开师傅住到施工现场,项目总工尝试着安排他负责中都隧道出口作业队的软基滑坡抗滑桩施工技术工作。

“我知道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拼一拼,闯一闯。”

3.jpg

惠涛在隧道施工现场

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和学习,他从不喊一声苦一声累,他的眼神,流露着对工作满满的热忱,他平淡的笑容,看到的是那无比的坚强。

中都隧道出口软基滑坡采用抗滑桩施工工艺,对他来说,书本上没有学过,更没有经历过。在实施过程中,惠涛的勤学善思的机灵劲儿充分显现出来。他把这当成是一种荣誉,忘我地去工作。在多少个日日夜夜里,惠涛一边努力学习图纸和规范,一边在施工旁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紧盯施工质量。站累了,他就来回走几步。如今,中都隧道出口工程施工正稳步推进,他的责任更重了,付出的也更多了。

“希望这个工程能顺利实现预期的工程目标,然后,自己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负责人,这是我现在的梦想。”惠涛说。

他们是一群有着饱满斗志、不畏艰苦的新员工,战酷暑、斗严寒;他们是一群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新员工,善学习、勤思考;他们是一群怀揣梦想、自信乐观的新员工,勇拼搏、敢作为。他们正一步一个脚印,用青春的汗水和不懈的奋斗浇灌着自己的梦想之花,让它在工地上尽情地绽放光彩。(夏文斌 刘志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