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抗“疫” 让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2020-04-27 18:4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嫣然含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乌鲁木齐客运段党团委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践行团员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Z180次直达列车,始发乌鲁木齐站终到北京西站,“90”后的曾雪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二队五组的乘务员。

春运期间,客流激增,铁路部门的运输任务更加繁重。而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嘲春运大考”的战斗形势愈加严峻。虽然工作繁重,曾雪却始终面带微笑,这是她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五个春节,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曾雪都坚持值守在一线岗位,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值乘期间,乘务员的工作是从发车前一日就开始的。我们要提前参加乘务会议,等到发车当日中午,她早已经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列车库内整备工作中去了。曾雪负责13号软卧车厢,既要检查车门车窗、设备设施等硬件,也要整理窗帘、摆放卧具、备品定位等,创造整洁的车厢环境。等到列车出库,要投放车内垃圾,整理仪容仪表,做好迎接旅客上车的准备工作。

发挥青年力量,展现青春风采。为做好疫情的防控,曾雪又和同事们一起,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库内的消杀人员会对列车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力求无死角,不遗漏。列车运行中,乘务员加强了对洗手池、电茶炉、扶手、卫生间等关键部位的重点消毒。她时刻谨记:乘务中必须戴口罩,查验车票和作业时戴手套、勤洗手,同时熟记处置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及时上报信息,做好自身防护,保持信息畅通。对有需要的旅客队伍里忙碌,耐心指导协助填写“京心相助”和“旅居史二维码”、“红山二维码”解决他们的困扰,更有利的帮助他们顺利下车。

4月13日19:43分,列车准时驶出了乌鲁木齐站,向北京出发。运行途中,曾雪按时核验车票,提醒中途到站乘客下车,并进行安全宣传。疫情期间,也加强了个人防护工作。“列车乘务员与旅客接触最多,如果感染而不自知,那就太危险了。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必须对广大旅客负责。”这是列车长近期经常强调的话,曾雪时刻记在心上。说道:“面对疫情,我也害怕,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逆行。病毒不灭,战斗不休,面对疫情,北京二队五组团员青年永不退缩!是我们的工作使命。我们多消一次毒、多问询一句、多测温一次,旅客就会更加安全。”

乌鲁木齐站台上,一名大约50几岁的男旅客在上车时,细心的曾雪发现他佩戴的口罩都起毛了,都无法很好的包裹住口鼻。

想起自己包里面有几个新口罩,于是她拿出口罩,边递给张先生口罩时边叮嘱说:“您好,您戴的这个口罩已经起毛,不能很好的包裹住口鼻,起不到防护作用,会带来安全隐患,我这有新的口罩送您一个。”她将口罩递给张先生后,对方既惊喜又感动,不仅多次道谢,还主动表示要将钱付给她。“旅客要给我钱,我说这钱坚决不能收,戴好没隐患的口罩、安全出行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经过简单交谈,乘务员曾雪得知该乘客是回甘复工人员,由于复工时间紧张买不到口罩,只能将现有的口罩多次佩戴。

随后,张先生到站下车时,他再次向曾雪致谢,为她的暖心之举点赞,并叮嘱曾雪自己也要多加注意防护。面对乘客的道谢,曾雪表示这是她应该做的:“防疫期间,我们乘务员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细心周到服务好车上每一位乘客,尽己所能为乘客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4月15日9:55分,列车平安抵达北京西站。顺利完成上行工作的曾雪终于摘下了口罩,深深的呼吸了一下清新的空气。短暂的休息之后,北京西站又将是她乘务工作的下一个起点。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旅居史码和车票。”曾雪在挨个检查旅客信息,实名制验证过程中,发现两名到站为乌鲁木齐的旅客身份证信息住址为哈尔滨市,并且14天内去过湖北、浙江、福建等多地,随后立即用对讲机将其情况报告给了列车长葸筠。

列车长收到信息后立即要求曾雪配戴好防护用品,将这两名旅客带至隔离包房,同时对车厢内进行消毒,之后安抚本车厢其他旅客。经了解,这两名旅客的原籍是哈尔滨市,体温均正常,对这两名旅客的其他信息也进行了详细记录,叮嘱这两名旅客在乘车中不得随意走动,务必按时测温,及时汇报,同时也要做好防护,通过曾雪与这两名旅客耐心的沟通,得到了旅客的大力配合。

作为一名列车乘务员,接触的人员多且复杂,密闭的车厢内,恐怕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在这个特殊时期和特殊环境中,被传染的几率最大。然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种时刻,必须要迎难而上,冲在疫情一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