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负韶华扬风帆 无悔青春踏梦行 ——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部曾元

2020-04-16 23:2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珍

他,中等身材,外表白皙,习惯流露出一种坚毅的眼神。

他,目标坚定,脚踏实地,无时不展现强大的理想信念。

他就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经理——曾元。

曾元同志2002年参加工作,18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从项目技术员开始历练成长,始终秉持着扎实苦干、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现在。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时总能看到他,他也总是临危受命。或许正因如此,练就了他坚忍不拔的性格。

以真诚换取信任,用行动换来荣誉

南宁地铁项目是公司进入南宁市场的首个项目,因此,曾元同志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然而,他在上任之初,就面临着技术力量薄弱、当地质量标准要求差异、各方对项目部施工能力存疑等“内忧外患”的不良局面。对此,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顶住各方压力,采取各种措施一一进行化解。对内,广招社会资源扩充技术骨干力量,将关键岗位采用竞聘上岗方式竞争职务,激发技术人员主动学习,克服技术力量薄弱的难关。对外,为了能使全线“样板站”设在项目所在管段,他天天往指挥部跑,说方案、报措施、提计划、作保证,指挥部领导架不住他的“软磨硬泡”,暂时同意先做一下试试看。于是,他在创建“样板站”的施工过程中,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逐步完成一个个重要施工节点。在全线做到了第一个进场施工、第一个主体完工和第一个完成调试。项目部连续7个月被业主单位评为“安全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020年初,在南宁轨道集团公司和中铁南宁指挥部举行的2019年度工程建设表彰大会上,项目部一举摘得“优秀机电工区项目部、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安全质量管理优秀施工单位、党建联盟先进党组织、劳动竞赛和综合考评第三名”等荣誉,其本人也被评为“年度优秀建设标兵”、“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为公司厚植南宁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以创新打造品牌,将执行作为根本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技术的应用,曾元同志恰恰是一个爱创新、善创新、会创新的人。不管是制定内部竞争上岗制度、探索工班工序承包模式,还是实用技术的发明专利,他十几年来都是如此。在南宁地铁,他同样把创新优势发挥得淋漓极致。以普通的技术交底方式为例,当前依旧以书面交底为主,但地铁机电专业具有多专业、多工艺、高要求的特点,每次技术交底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交底效果依然差强人意。为破解这一难题,曾元同志发挥创新思维,立足实际,探索出利用可视化交底来代替纸质版技术交底的新模式,从而使技术交底工作更为准确、直观和清晰。“我待过的项目少说也有十来个了,每个项目都进行过各种各样的技术交底,但这种视频形式的技术交底我还是头一次遇到。不但直观,还更容易让人记祝当时没看懂的还可以暂停看,一次没看懂的还可以反复看,就算是一点儿不懂,照葫芦画瓢也学会了嘛。说实话,这样的技术交底再多学几次也不会打瞌睡,比以前的好多喽1接受完可视化技术交底的46岁劳务人员殷中纪师傅如此评价视频交底方式。经科学评估,通过可视化技术交底后,劳务工直接上岗操作的质量合格率比传统交底方式提高约45%以上,节约工时在25%以上,不但节约了人力物力,还大大提高了效率。由于视频具有可重复使用的特点,也达到了高效节能的效果,提高了项目的施工质量和工艺标准。除此之外,地铁车站的冷水机房、永久性出入口还采用“装配化技术”进行施工,为公司在地铁机电BIM技术的应用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以笃行铸就精品,从细节决定成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技术专业骨干出身的他从来不认为自身技术比别人娴熟,反而是更加谨小慎微。步入管理岗位后也没有放下心爱的技术专业,一有时间就往工地上跑,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砌筑专业原本不是他的本专业,但有一次现场遇到了离壁沟防水的技术问题,他在研讨会上提出了采用“新型复合卷材+防水涂料”结合使用的处理方案。之前没有类似经验,不免有技术人员提出质疑,不过,后来的闭水实验证实了方案的可行性。“没想到一个电力专业出身的领导,居然对砌筑专业这么了如指掌1 连砌筑专业的技术主管都啧啧称奇。他哪里知道,其实曾元同志也是通过近两个月的“偷偷练功”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早早地利用工作闲暇时间,考取了“一级注册建造师”、在2015年被评为了高级工程师。他容不得质量出现一点点瑕疵,工程来不得一点点马虎,只要质量不达标,就毫无理由地推倒重来。他常说“创新是企业的核心,质量是企业的根基”正是凭着这股子“拗”劲儿让南宁市质量监管中心发现了工程建设中的亮点,从而决定于9月3日在体育中心东站举办了2019年度南宁市建设系统“质量月”观摩活动。

以奉献书写人生,用真情温暖同事

“把每次遇到的困难问题都当成攻坚战来打,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这是曾元同志每逢遇到困难时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拿今年年初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来说吧。当新冠肺炎在祖国大地肆虐之际,项目部正值休假阶段,曾元同志在得知湖北已经封闭管理时,当机立断在正月初二召开班子视频会,要求项目部现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留守人员尽快采购防疫物资,积极应对灾情。2月8日,在非重点疫区的疫情稍微得到控制后,曾元同志第一批返回工地,从管理、组织、技术等方面逐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防疫工作重在现场,曾元同志靠前指挥,多次深入施工一线落实防疫工作,始终坚持把好施工现嘲入口关”。经过周密部署、充分准备,项目部实现了疫情“零”记录的目标,也成为了南宁地铁首批复工复产单位。

入党16载,曾元同志每时每刻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他没有因个人事情找过组织,但在所有重难点工程出现时总是站在最前沿。他自2015年曾连续5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个人”,先后3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提到这些,他总是微微一笑,说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多年来,他凭着“钉钉子般”的精神,稳稳地扎根一线。对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他不骄不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他总是以火一般的热情、磁铁一般的魅力,在短时间内激发出团队的最大潜力。“曾经理的话总是能巧妙地激励我,使我一直铭记于心。”工程部见习生小冉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