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行走在海拔5000米的春天里

2020-04-13 23: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慎阳

青藏高原的春天总要来的晚一些,而在青藏高原腹地唐古拉山地区,料峭春寒将一场大雪披在了这片土地上,肆虐的狂风裹挟着雪花穿过一望无际的草场,周遭一片肃杀。我所期盼的那一抹绿色,似乎还没有一丝痕迹。四月天里,高原的春天还在前方。

4月10日,天空依然是沉闷的灰色,雪已经下了整整两天。

“不知道线路上是什么情况 ?!”所长沈卫平心里很着急。看着窗外飞卷的雪花,大家决定不等了,出去巡线!

带上干粮、热水、氧气、望远镜等,踩在清晨的北风中,民警们出发了。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副所长蒲海春根本没有心思欣赏这震撼的景色,路实在是太滑,他必须集中精力开车,他的手里,握着大家的安全。

在一座大桥下,民警们下车开始徒步巡查。大雪覆盖了冰面上的所有痕迹,踩在厚厚的积雪上,脚下“咯吱”作响。呼出的热气,瞬间在帽子上、眉毛上结出一层霜花,这样特殊的“妆容”大家早已见怪不怪,顶着簌簌飘落的雪花,继续进行巡查。

防护网是每次巡线的重点。青藏高原野生动物众多,一旦防护网破裂极易引发动物上道阻停列车。发现有动物刨开的小洞,民警搬来石头堵祝发现有破裂,民警找来铁丝拧上。

积雪很厚,民警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推进,邢超一不小心,又踩空了,“没事吧,受伤了么?”在派出所协助工作的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博一把将他拉起,边帮他掸雪边问道。“没事没事,走吧。”

每次巡线路过牧民的帐篷,民警都会停车和他们聊聊天。今天去的这家藏族牧民是派出所的“义务宣传员”,他们一家发挥语言优势和民警一道开展爱路护路及法制宣传,多年的密切合作,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看到民警们冒雪而来,女主人端上了热腾腾的酥油茶。一边拉家常一边开展宣传,所长沈卫平还仔细询问了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

告别牧户一家,大家回到车上,轮流吸了点氧气。冬季的高原是最难熬的,缺氧的低压环境让人头痛、胸闷,但责任重于泰山,既然头顶警徽,就要对得起入警时的铮铮誓言。雪完全停了,几天不见的飞鸟成群结队划过天空,春天要来了。

这样的工作,对坚守在这里的民警们来说,或许早已司空见惯。而对我却是一次次的感动、一次次的震撼。恶劣的自然环境、繁重的公安工作,他们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他们把青春和汗水奉献在这片土地,以“基石”姿态,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护这条千里大动脉安全畅通,他们用行动阐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使命,他们,是警徽上的闪光,是最美的奋斗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