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平凡的不平凡

2020-04-08 21:4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海彪

电话响起,电话那头的运用班长说到:“何海彪,八点四十分班车。”我是郑州机务段商丘运用车间的一名机车乘务员,疫情发生后,在单身宿舍住宿的我和广大职工已经长时间没有回家了,出于防控需要,车间对通勤职工进行封闭管理,当然,出于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我们也都是自觉地不回家,不外出。特殊时期,特殊对待,挂断电话,收拾包,带好洗漱用品,准备出发了。

八点十分,我戴好口罩从单身宿舍出发前往车间办理出勤。出公寓大门要与值班管理员联系开门,疫情期间,车间宿舍大门常闭,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本单位职工也要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并且登记方可进入。没几分钟,我来到了车间大门口,车间大门采取了常闭状态,同样也要测量体温并且登记。进入车间后,要在派班室门口等待,为防止交叉感染,车间要求出退勤作业要逐班办理,一个机班进入派班室,另一个机班在门口等待,办理出勤中有新的变化,为了安全起见,机务段暂停了出退勤的测酒环节。

与同机班乘务员会和后,我们机班按时办理出勤,出勤时会发放一个医用口罩,其实对于职工而言,发放口罩是最暖心的,因为疫情发生以后,口罩成了稀缺资源,外面并不容易买到。办理出勤完毕后,出车间乘坐班车前往商北一场,由于这一个时间出勤班数多,我们俩需要等到班车送过去再回来接我们,因为出于安全考虑,班车不能满载,要留有间隙。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班车回来,首先是班车司机对班车进行消毒通风,然后方可乘坐,坐上班车,闻着还未散去的消毒水味道,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到达商北一场,进入站场接车,因为我们车间承担的运用交路大部分是新乡机务段的继乘列车,为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和新乡机务段乘务员以先下后上,左下右上的方式交接,交接班人员要间隔一米五以上。交接班完毕,上车后第一件事是对机车司机室和机械间进行消毒,消毒液由车间发放。消毒完毕,开始输入运行参数,核对编组,做好制动机试验,这些都是和平常没什么两样,但是口罩是要全程戴着。发车后一路很通畅,十三点多列车就到达了阜阳北站。

阜阳对于我们车间的机车乘务员来说多少有些芥蒂,因为江岸机务段的乘务员也在阜阳北上下班,要和他们同住在一片区域,而江岸机务段就位于此次疫情的爆发地湖北省武汉市。疫情发生以后,国铁集团迅速响应,统一指挥,将武汉铁路局所有机车乘务员集中管理,专车接送,所以现在阜阳的情况是江岸机务段的乘务员入寓后实行封闭管理,吃饭时有工作人员打包送饭上门,这一系列措施让我们乘务员切切实实看到了组织的努力,让有关工作人员更安心。机车进库做好防溜,我们机班来到了阜阳运用车间的派班室,退勤之前要用阜阳派班室准备的消毒水对机车进行消毒,消毒完毕后退勤,当然也不用测酒。来到住宿区食堂,用自带的餐具打饭,把饭菜带到公寓食用,吃完饭洗漱休息。为回去的值乘任务养精蓄锐。晚上叫班了,一套流程下来,我们又回到了商丘,同样是不面对面交接班,进车间退勤仍然测量体温并且登记,然后退勤之后返回单身宿舍继续自我隔离。单身宿舍的吃饭问题现在也得到了解决,车间安排两名职工在食堂做饭,虽然不能像饭店那样应有尽有,但是总算能吃饱吃好。

疫情发生以来,车间发生很多感人事迹,广大党员纷纷提交请战书,誓保运输安全。作为南线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也积极请战,作为一名党员,又没有结婚,于公于私都应该在这个时候冲在前面。调车党支部张庆同志更是为车间捐赠了可以勾兑一万五千斤消毒液的84原液。车间暂停了集中的业务和政治学习,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形式传达新的上级指示和业务内容。虽然特殊时期,车间有些和平常不一样的举措,但是我们都能感受到,一切工作依然是有条不紊,逐步推进。

疫情期间,有很多的逆行者,我们机车乘务员就是其中之一,好比医护人员一样,并不是说有了病毒你就要怕,就要逃避。铁路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行业,特殊期间更能体现它的特殊性。广大干部职工共克时艰,齐心协力防控疫情,保证运输安全畅通,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但是也就是特殊时期做好做强本职工作就显得尤为可贵。疫情以来,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国家行动的迅速果断和有力,充分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我们都坚信,疫情虽然会让这个春天来得晚一些,但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事业,病毒终将被战胜,春天一定会来,我们机车乘务员必将在不久的未来摘下口罩,迎着车窗外的美景,驾驶着钢铁巨龙,驰骋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并且在那一天到来的之前和以后,我们都将一如既往地执行规章制度,严守作业标准,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这就是我们机车乘务员和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平凡的不平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