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挥组织优势为防洪防汛安全保驾护航

2020-03-31 18:1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玉林工务段党委从吸取教训抓教育、攻坚克难勇担当、履职尽责控现尝关心关爱聚合力等方面做足防洪防汛功课,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全力为防洪防汛安全保驾护航。

这个段党委利用月度工作会、安全分析会、交班会等时机,传达学习贯彻落实3月30日国铁集团防洪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广州局集团公司“3.30”京广线客车撞坍体事故教训;党政主要领导反复强调3月25日进入汛期后严峻的防洪安全形势,引导干部职工心态归零,绷紧防洪安全弦。利用政工例会、党员大会、班组政治学习会,组织党员、职工学习路内历年水害事故案例及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例,开展事故案例和反思教育;针对今年入汛早、降雨频繁且量大的特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集团公司防洪工作文件和防洪工作部署要求,开展防洪安全预想,提高落实安全风险预警、汛期安全措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新职人员、看守人员、雨量员、防护员和劳务工为重点,加强防洪业务知识考试和防洪抢险培训,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该段党委把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作为融入全员防洪防汛的有效载体,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组织党员带头徒步上线、登山下河、搜山扫石,全面清理天侧沟等防洪排水设备,带头值班值守,带头巡视巡查,带头突击抢险,加密检査线路设备病害,及时发现汛期安全隐患,做到“以雨为令,雨不停、巡不止”;在全段16个车间成立16支党员防洪应急抢险队,强化防洪应急预案培训,预判可能发生的水害类型和规模,有针对性地开展塌方、溜坍、水冲道床、危岩落石、大型抢险机械上下轨道平板车等防洪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序地带头开展抢修工作。结合防洪工作实际开展党员“三比三确保”立功竞赛活动,即比业务,确保工作质量达标;比实干,确保设备安全稳定;比奉献,确保实现防洪安全目标。保证遇到突发情况,党员行动快、站头排、冲得上、拿得下、拼得赢。

该段党委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制定段领导和科室党员干部包保防洪工作清单,每名段领导包保一个车间,每个工区均保证有一名干部包保;双休日、节假日在湛、梧、茂、贵等关键地区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包保,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轮流值班,其他管理人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以雨为令、见雨上岗;以深化“创岗建区”为载体,加强党员对防洪责任岗区的安全关键环节卡控,组织300多名党员骨于对管内防洪重点地段、关键班组、岗位、设备进行包保盯控。推行党员带头学标准、干标准、比标准,先后组织党员带头开展针对性的防洪立项攻关9次,开展汛期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对抗挑战等技术竞赛3场次,示范带动全段干部职工严防死守,确保汛期行车安全。3月以来,干部冒雨带班出巡检查76人次,发现和解决现场问题64个。通过电话抽查、现场检查、了解职工等方式,严查汛期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和现场问题处理情况,严肃处理脱岗和在岗不作为问题,确保汛期干部履责到位。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该段党委认真组织车间、工区做好公共场所“消杀灭”和日测体温、口罩发放等防护用品及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党员义务为疫情隔离期间的职工送饭、采购生活用品,将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组织“巾帼服务队”做好疫情防控和义务消毒、卫生清理工作;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五必访五必谈”,组织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与职工面对面开展谈心交流583人次,及时疏导职工情绪;以车间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助困帮扶小组,全面排查掌握防洪期间一线干部职工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18人次,组织科室干部为困难职工家庭捐款,帮助职工解决家庭临时困难;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一线班组检修用水用电用气设备和防洪器具用料、防洪物资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战汛期、保安全、保畅通的积极性。(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