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基达标保安全 提质增效见效益

2020-03-30 18:3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柳州电务段把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强化安全管理、提升设备质量的重要途径,围绕管理标准化、作业标准化、设备标准化三项目标,不断在立标创建、学标引领、落标推进、对标评价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段把建标立标作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召开会议,深入研读集团公司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和改进落实措施。同时,坚持以信号、通信、车载三个专业为重点,对现行45个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班写实90人次;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对规查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达到通过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的目标。他们重新修订23个规章制度,重新规范信号单项施工工艺标准和车载技术标准,重新明确了标准站、标准区间设备整治项点,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了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和岗位执行的作业标准扎根在每名干部职工的心中,这个段以多种形式全员开展学标贯标活动。

在干部层面,他们每月将《安办》及各项规章纳入干部学习计划,编制干部应知应会、必知必会题库,要求各级干部以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做到既会管、又会干。在职工层面,他们结合信号工、通信工等不同岗位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基本规章讲解、重要部件拆装、制作配线电路故障处理等标准化作业,注重一招一式基本功和应急处置下意识的强化培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增强培训的新颖性和可操作性。

该段共举办脱产实作培训班18期,组织各类标准化作业演练和竞赛63场,使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得到显著提升。该段在2019年集团公司电务系统技能竞赛中,荣获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针对管内点多线长、设备质量存在差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特点,这个段坚持以典型引路方式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落实。他们先后在车载科、新立屯信号车间、阜新信号车间、绥中信号车间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现场会,固化生产组织和作业流程,全面开展设备标准化整治。

2019年以来,他们在信号专业建成标准站36个、标准区间26个,在通信专业建成标准机房75个,在车载专业建成标准车231台、标准环线11条。同时,充分利用锦承线、锦阜高扩能改造,以及秦沈段能力加强等施工契机,严格要求施工质量标准,加大施工监控力度,各施工处所的设备均一次性完成标准化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个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设备整治。他们精心制定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等12项设备整治标准,通过交叉互检、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等方式,实现标准统一、落实一致、全面达标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同步做好设备基础培土、硬面整修、配线整理等外观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内实、外美的标准化设备。(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