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领航员”制度让行车安全更可控

2020-03-30 12:4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琳 任钊

“副司机念一遍,我就可以再记一遍,开车心中更有数。”3月26日,安康机务段火车司机陈本炎针对近期车间公布的“领航员拓展提示项点”进行评价。

项点的公布让副司机荐言有了制度上的明确,作业过程中更容易张的了口,同时也避免了不清楚风险点而没法提醒的风险。

为降低作业风险,确保行车安全,副司机须充分发挥提醒作用,这就是“领航员”理念,该段襄渝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一经提出,包含制动机使用、机外停车提醒等5大类15项具体措施。在集团公司胜利实现安全生产15周年之际,该车间为警醒从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特意将“领航员提示项点”进行细化拓展,增加了“区间运行”、“站内停车”等2大类10条项点。

该段襄渝运用车间运用副主任党逸在“领航员”提示项点立项的会议上表示“领航员的作用就是对风险进行预判,体现预防机制里面的‘人防’机制。”

副司机胡磐言:“开火车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我比较小心。列车限速85km/h,我习惯82km/h时就提醒师傅控速,有的师傅喜欢跑得快,我要是这个速度提醒他,时间一长部分师傅甚至表现出不耐烦,这时就让我很难受,折衷的办法就是不到万不得已不提醒,有了这种思想,难免作业关键点怕张口,为此已经吃过亏。现在‘领航员’制度里面明确规定接近限速2km/h进行提醒,统一了标准,就很好解决了此类问题。”

运用副主任还表示“该制度将有效解决副司机能力提升。”

以往,线路与行车关键是否清晰掌握,主要在于师傅传授、伙计交流、亲身经历,因此业务水平难免参差。

“行车细碎知识太多,这次出的项点有好多细节之前我都不知道,我感觉这就是风险,所以项点出来后我就连忙向师傅进行了请教,学到了很多。” 刚定职的副司机陈云飞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