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疫”中的花甲老兵

2020-03-25 14:4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柏坡站派出所

59岁的姚宁生是神华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政委,从警四十年来一直在一线奋战,还有5个月就光荣退休的他早已记不清有多少个春节自己是在岗位上度过的。2020的春节不同于以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位年近花甲的老兵又一次披挂上阵,逆行战“疫”。

从通信兵到刑警 职责所在“疫”不容辞

经历是成长的加速剂,成长是不断经历的过程。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当兵不到一年的姚宁生便随部队赶赴中越边境安装调试作战用的通信设备。当时的战场阵线长、山峦多,姚宁生接到上级命令单独前往一线维修通信设备,几百公里的长途奔袭,战斗打到哪里,他就修到哪里。四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姚宁生来到了北京铁路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战场上练就的坚毅果敢和细致缜密成为了他的性格底色,伴随着他走过了这四十年的刑警之路。

面对疫情时,姚宁生说:“疫情就是命令,这最后一班岗我必须站好。”疫情防控工作初期,这位老党员早就联系了站区负责人和行唐县当地相关部门,提前开展了辖区门岗卡控、人员出入详情登记的工作。有人问他这么严格有必要吗?平日里特别和善的姚宁生此刻严肃了起来:“这些防控措施是必须的,而且要不折不扣的做细、做实、做严,不要怕群众有情绪,只要咱们能耐心把利害关系说清楚,大部分人是能理解的,放心去干吧,有什么难题就来找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姚宁生想到一线的防疫工作需要大量的口罩、消毒液,在防疫物资还没有开始紧缺的时候,他就已经买了不少,确保了民警第一时间就能用上口罩。有民警说:“姚政委你可真是及时雨啊,现在都已经没地方买口罩了。”其实,哪有什么未卜先知,只是多年的经验和对疫情的敏感性,让姚宁生在疫情防范工作这根弦上绷得紧紧的。

把时间都放在事业上 用心热爱着自己的职业

姚宁生不仅要忙刑警支队和警务区的工作,还负责着公安处警犬基地的整体工作。2008年姚宁生初到警犬基地,那时的基地刚刚组建,各项硬件建设落后、队伍配备不齐、警犬数量少质量差,自己又从未接触过警犬这个专业,真可谓是“压力山大”,可姚宁生还是选择扛起了这个重担,这一扛就是12年。这12年来,他一边谋划基地“硬件”建设,一边又想办法加强“软件”升级,用他的话说就是“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可最难的也正是这警犬和训犬员两支队伍的软件升级,为此他联系兄弟单位请教训犬技术、安排训犬员参加技术培训班、引进优良犬只品种,日复一日地干着,如今的警犬基地建设用地30余亩,拥有一座综合楼及70余间标准犬舍,配备有训练场地、库房、训犬设备等较为齐全的园林式警犬基地。已经成了线路巡逻和打击犯罪等特种工作中公安处的一支有生力量。

疫情发生后,他最担心的就是警犬基地的防疫工作。70间犬舍的消毒工作,包括护卫犬、搜爆犬和繁育犬等不同用途70头警犬的喂养、训练工作都需要妥善安排,扎实进行。时间紧任务重,他最先安排就是犬粮的购置,他说:“现在交通运输不方便,发货配货会变得更困难,犬粮必须备齐备足,一旦中途断粮,警犬基地的整体工作就被动了1解决好了犬粮问题,每日的犬舍巡视、检查训导员消杀情况和警犬喂养登记这些工作他也一样没落下。要问他为什么总是能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他的回答一定是热爱和用心,因为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心思都放在这份事业上,就一定能洞察出最有效的措施解决困难。

疫情一线的“老暖男” 用行动诠释着他的初心与担当

在支队民警的眼中,姚宁生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总是传递着温润如玉的“正能量”,为大家雪中送炭。他很担心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会让民警们的情绪出现波动,于是每天都会到辖区各个防控门岗去走一走,坐一坐,给战友们的心理松松绑,为防疫工作鼓鼓劲。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啊,思想活,摄取外界信息比较快,得多找他们聊天,先跟上他们思想,才能贴近他们心理。”就这样一个多月过去了,随着疫情阻击战的好消息频频传来,战友们的抗疫热情日益高涨,对胜利充满了信心,都亲切地称他“暖男”,可以说,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欢笑,有他在的地方就没有阴霾。

姚宁生每天总会通过手机视频跟家人们团聚,他和妻子说单位的年轻人都管自己叫“暖男”,妻子说:“你都快60的人了,顶多算个老暖男,老暖男你关心同事,关心年轻人,还关心家里,可千万别忘了关心关心你自己埃”姚宁生说:“放心吧,我身体好着呢,你就在家踏实等着我凯旋,你快让我看看孩子吧。”这些天刚满两岁的外孙女来了家里,姚宁生最开心的就是每天在视频的时候和外孙女说说话,逗她玩,外孙女每天也很期待和外公视频见面,她还学着外婆叫姚宁生“老暖男”,可能她还不懂得其中的意思,但她知道外公总能带给自己快乐。

姚宁生的妻子石俊丽也已经当了快40年的警嫂,姚宁生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和这位“好警嫂”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去年春节,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姚宁生又选择坚守岗位,石俊丽为了让丈夫抱一抱当时刚满一岁的外孙女,就带着女儿、女婿一起来到姚宁生所在的单位陪他过年。她说:“做好贤内助,让他放心家里,才能安心工作。”妻子总是用自己的无怨无悔默默支持着丈夫的爱岗敬业,为他营造温馨和谐的家,为他的前线战“疫”做好家庭后勤。

奉献是动人的品质,映照出警徽闪耀的样子。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姚宁生,已经带领着战友们连续40多天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铁路线的安全,保护辖区人员零感染,隔绝了病毒的威胁。站好最后一班岗,是这位老公安对工作的初心与担当,也是这名老党员对入党誓言的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