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危难时刻方显担当——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基层项目参加疫情阻击战侧记

2020-03-21 22:0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积极发动各基层项目部投身到战疫一线,全面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央企使命担当。

5战方舱,应急小分队展神威

“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抗击疫情‘应急小分队’,只要有需要,我随时愿意参加‘战斗’。”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守护自己的家园义不容辞。疫情爆发初期,中铁七局武汉公司为及时应对各类疫情突发状况,确保组织有所召唤,随时有行动,要求各基层项目部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分队”。

2月4日,中铁七局武汉地铁5号线项目部接到公司通知,要求派员参加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建设。疫情就是命令,项目部安全总监、应急小分队队长吕恩玉没有丝毫迟疑,立即组织应急小分队其他7名成员赶往集合点。时间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干扰多,这是小分队现场面临的实际难题。“既然来了,那就干吧,我们每摆一张床铺,每搭一块隔离板,就能多收治一名患者,多一丝生的希望。”在吕恩玉的鼓舞下,队员搬运病床、整理床铺、切割木板、拼装隔板……在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后,应急小分队顺利完成了病区隔离板的搭设和病床整理工作。

“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日益严重的疫情面前,武汉地铁5号线、武汉武九北综合管廊第一、第二项目部应急小分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又分别于2月5日、7日、15日、17日完成位于武汉客厅、武汉长江新城的“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共计安装隔离病床500余张、建设护士站3个,共计参建面积1800多平方。“听指挥、动作快”是建设方对应急小分队的评价,也成为了他们“参战”的动力。

雪夜驰援,三环线上的除雪卫士

2月15日下午,一场鹅毛般的大雪不期而至,武汉市融雪防冻指挥部立即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Ⅱ级应急响应。位于武汉市中心的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武九北综合管廊指挥部接到业主武汉铁投公司电话,要求其参与武汉三环线除冰扫雪工作。雪情就是命令。指挥部指挥长王文军立即组织所属管廊第一、二、三项目部20余名人员以及相关货车、装载机参与到除雪行动中。

“三环线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抗疫物资以及医疗救助车辆通往各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和隔离点等的重要通道。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快速行动,全力确保三环线的行车安全。”虽然项目部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武汉市的除雪行动了,但在疫情面前,王文军不敢有丝毫放松,再三叮嘱大家注意安全。

由于路面宽,积雪较厚,大型装载机无法做到铲雪全覆盖,大家索性撸起袖子手持铁锹、钢叉,肩挑手抬一米一米推进除雪。期间,为保证三环线上运输车辆安全通行,除雪队设专人负责道路引导,指挥车辆有序通过抢险路段。望着车辆的安全行驶,除雪队员会心一笑。“我们也算是为武汉‘抗疫’在做贡献了。”22点20分,在历经5个多小时的奋战后,项目部顺利完成了三环线武昌段天兴洲大桥至老武黄立交双向15.2公里的融雪除冰工作任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面前,总有大爱温暖着人间。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能力,去为守护我们的家园做些什么。2月8日,武汉第九医院、华润武钢总医院和武汉市普仁医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进行医院改建过程中缺少门禁闸机系统,需向社会支援。武九管廊第二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先甲在得知后,代表项目部主动向武汉市青山区住建局请缨,紧急联系厂家,并迅速组织项目人员及安装工人上门义务为三家医院安装价值5万余元的三套门禁闸机系统。

2月22日,因武汉市对全市范围内住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位于武昌区杨园街的四美塘社区需增援帮助安装出入口隔离板。武九管廊第二项目部在接到驰援任务后,迅速组织在汉值班人员,联系材料工具转运至现场,截止晚20点,经过4个多小时突击作业,安全顺利完成隔离围板安装任务。23日,项目部再次接到增援武昌区中南街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运输工作。当日,共为中南三路百合营社区、中南三路湖北省军区双星大厦社区运输生活物资20余箱。26日,项目部再显大爱,在与中百仓储协调沟通后,出资免费为武昌区杨园街奥山怡景苑、怡君苑、华润橡树湾三个社区捐赠4千斤新鲜蔬菜、鸡蛋等食品物资。

一次次驰援,彰显的不仅仅是一份份无私的大爱,更是作为央企的担当与责任。

3月15日,汉十铁路项目党支部收到一封来自天门市九真镇南堤村村委会的感谢信。信中对项目部职工吴文涛同志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村中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表示了诚挚的感谢。疫情期间,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先后有近百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到社区、村镇的卡点执勤、测量体温、送菜消毒、信息统计、疫情宣传等工作。为支持全国疫情防控,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党委发动近700名党员及干部职工开展自愿捐款,共计捐款15万余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危难时刻,正是有着这些逆行的勇士在彰显担当,砥砺前行,才让我们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无比自信。疫情面前他们也会紧张,也会恐惧,但面对祖国的召唤和守护家园的使命,他们毅然选择逆行而上,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感谢这些守护家园的卫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