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季大整修:检修防疫两不误

2020-03-19 22: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记者1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国铁集团利用近期铁路客流低位运行的时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55万名铁路职工在全国铁路开展大规模设备集中整修,进一步提升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运输支撑。(3月18日新华社北京)

据国铁集团工电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设备集中整修属于年度例行检修,从3月份开始,6月30日前基本完成,主要针对普速铁路繁忙区段和重点煤运通道,包括京沪、京广、京九、京哈、兰新、陇海、沪昆、大秦、唐呼、瓦日、侯月等线路,将全面检查线路、桥梁、隧道、涵洞、路基、接触网、信号机等固定设备状态,进行换轨、清筛、换枕、打磨、捣固、更换零部件、接触网换线等作业,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设备质量。

把握时机,有序开展设备整修,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目前,受疫情影响,返工回校的客流几乎停滞,全国铁路客运处于低迷状态,这为开展春季设备检修提供了窗口期。平时铁路设备的检修都是利用全线各站夜间列车停止运行的“天窗”时间进行作业,一是时间紧,任务中,工作负荷大,二是对工作人员心理也是一种挑战。此次合理利用时间,避开客流返程高峰,科学有序开展设备整修作业,既是充分把握和利用时机,协同各部门配合,提高检修效率,保证检修质量,也是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应对日后陆续返岗复工以及列车开行密度增加所带来的巨大压力。

统筹兼顾,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扎实有序助力社会经济恢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铁路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为施工人员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维护身体健康;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安排;强化安全质量卡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等等,保障了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为恢复和稳定经济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