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体检”钢轨通畅复工之路

2020-03-13 13:5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覃振斌

3月11日,玉林工务段岑溪探伤班职工在益湛线上进行钢轨探伤检查作业,及时发现和消除线路隐患,为复工复产之路扫清安全障碍。

疫情下暖春的清晨,线路上格外幽静。

5时许,岑溪探伤班工长盘祖孟布置完当日作业任务后,带着工友们准点来到益湛线马路圩站,在现场防护员钟军与驻站联络员温棋升核对行车信息、确认区间移动作业防护模式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他们娴熟地把探伤仪器驾到钢轨上,伴随着超声波探伤仪的“滴滴”声,探伤班职工繁忙的一天工作又开始了。

钢轨是线路的重要基础,是火车前行的两条“腿”,腿上有伤,路难走好。被誉为“钢轨B超医生”的铁路探伤工便是钢轨伤病的“克星”。

岑溪探伤班是一个典型的流动班组,该班7名职工共同肩负起益湛线136公里正线、25公里到发线、76组道岔的钢轨探伤任务。他们常年在铁道线上巡查“问诊”,通过使用探伤仪检查钢轨内部是否有伤损,焊缝、接头焊接情况是否良好,“揪”出伤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确认、早处置”,确保“无故障、无隐患、无缺陷”,为火车“跑”得更快、更安全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5位身穿“黄马甲”的探伤工,两人一组分别在两股钢轨上缓慢推动着50多斤重的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前后两名防护员相距800米与其同步前行,他们手中红色信号旗和黄色工装显得格外醒目。

“嘀嘀”声与小锤敲击钢轨的响音清脆地回荡在线路上空。这探伤小探头背后可是大责任,他们深知自己工作上一点细微瑕疵,都关系着列车和旅客的安危。

“由于用仪器进行钢轨伤损探测,我们要目不转睛地盯着探伤显示屏做好记录,并重点对道岔区域、长大桥隧、焊缝接头等关键部位进行复探。如果因粗心大意而造成‘误诊’或‘漏诊’,后果将不堪设想。”工长盘祖孟说。他在作业过程中主要负责盯控探伤设备反馈的图像波形,从事探伤工作6年的他累计发现各类钢轨伤损病害已超过百例。

在探伤过程中,一台探伤仪发出了刺耳的报警音。盘祖孟拿起探头,一边在钢轨上涂上耦合剂后来回探测,一边紧盯着仪器显示屏,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波形,观察、判断钢轨有无暗伤和裂纹,仪器复探后波形图显示正常。他还不放心,用起了“土方法”,拿出镜子对着轨底再次确认该处没有伤损后才继续往前作业。

“我们有目测、镜照、尺量、手摸、锤敲、探伤仪检测等作业流程,益湛线大部分是山区铁路,桥梁隧道多、曲线半径小,随着近年来行车密度不断增大,钢轨容易出现侧磨、鱼鳞伤、暗伤等病害,必须更加精确检、精细查、精准判。”盘祖孟介绍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各地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为确保铁路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安全畅通,铁路人一刻也不能放松。

钢轨探伤是一项繁重又精密的工作,不间断的数据采集很重要,准确识别数据信息更关键。盘祖孟和他的工友们每次作业大约要推行仪器检查8公里,一趟下来要6、7个小时,弯腰复检上百次,如果发现钢轨有伤损,他们会在钢轨上做上特殊伤损记号,并通知相关线路车间第一时间进行更换或加固处理。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整体推进的形势下,玉林工务段探伤职工勇于担当,坚守责任,做到钢轨探伤检测多层次、全覆盖、无遗漏,以优良的线路设备为复工复产运输铺平通畅之路。(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