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一工区在复工复产中持续开展质量创优活动

2020-03-08 14:3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寇静 张旭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质量提升要统筹兼顾,绝不能顾此失彼,在做好防疫,安全生产,加快进度的同时,要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创优活动,为打造广州地铁精品工程,实现创国优工程目标贡献力量”。一工区经理王建国在复工复产部暑会议上说。

华南建设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五分部一工区自2017年底开工以来,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以“共创地铁精品,建设品质铁建”为主题,深入实践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质量创优活动,通过健全管理制度,推进管理规范化;落实三检制度,推进验收严格化;条件验收,样板引路,推进质量标准化;开展质量活动,推进质量管理常态化;推广 QC 活动,推进施工科学化等方法,夯实基础管理、加强现场管理、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取得了喜人成绩。

横番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隧道以及5号盾构井主体施工情况,现场的规范化操作、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督察组的高度称赞,特别是成型隧道被誉为“线型近乎完美”。在广州市优质结构奖初审中,检查组对HP5盾构井及5-7盾构区间现场实体进行检查,给予盾构线型顺畅完美的较高评价,顺利通过了初审。

2019年6月,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的盾构施工质量标准化建设交流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广州举行,五分部一工区横番4号中间风井~横番5号盾构井区间作为唯一被观摩的项目,迎来了全国盾构施工质量标准化建设交流研讨会观摩团。与会近150名专家深入地下31米,对高标准的盾构施工水平大为赞叹。

2019年度还先后迎接中铁十一局集团、广州地铁集团、福州地铁集团、中铁建华南建设公司组织的观摩团等多家单位到现场观摩,均获得一致好评。

复工复产后,一工区将质量管理作为一项持续改进的工作,持续推进质量创优活动。全面推行质量标准化管理,建立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各项规章制度,确实做到施工生产、质量管理有章可循;持续提高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和作业班组人员素质,通过集中培训、现场针对性讲解、现场实体参观等模式对各工序施工质量控制标准进行培训,实行各工点间不同工序技术管理人员轮岗,在工程质量控制中,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人的因素第一”的主导作用,增强人员的责任感和质量意识,防止失误和避免工程质量问题的产生;持续加强源头控制与过程监控。严把工程原材料的“入口关”,加大对水泥、钢材、防水、干拌料、管片等所有进场材料、半成品的监控力度。提高技术交底的针对性,现场交底的及时性,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标准组织施工。坚持现场工序旁站监督指导、工区不定期检查,确保每一个分项工程、每一道施工工序和每一段施工过程的施工质量全程控制。抓工序,步步为赢;抓交底,杜绝野蛮施工;盯重点,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现项目工程质量可持续发展。(林赤喜 寇静 张旭)

附图说明:

图1,己成型的4号盾构井隧道

图2、项目经理李兵(左5)向住建部领导和专家介绍HP4号中间风井质量管理情况

图3、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组织盾构施工质量标准化建设交流研讨会人员到现场观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