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青工解决疫情“头”等大事

2020-03-07 22:3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艳芳 张团结

“大家放心,我朋友是专业理发师,保准能解决咱们的头等大事,让你们在二月二龙抬头.......”90后的青工张创说着。

2月28日,春光明媚和煦的阳光照耀大地,西安铁路集团公司阎良工务段张桥线路车间的办公楼上红旗迎风招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明亮,干净整齐的院子里挂着醒目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攻坚战的宣传横幅”。疫情防控宣传橱窗旁一张桌子、一把剪子、一条围布.......瞬间,一个临时的理发室“开张”了,理发师带着口罩在进行完一系列的消毒程序后,理发开始了。他从事理发已有多年了技艺娴熟精湛,30余名工友们在理发师的精心修剪下瞬间面貌焕然一新,精神抖擞起来了,职工们纷纷点赞。在给职工理完发后又到家属区给老人们义务上门理发,老人们要纷纷掏钱时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张桥线路车间离县城较远,平时生活条件不便,加上疫情影响职工居家分散,自复工以来一线干部已长达一个月没有回家,他们夙兴夜寐坚守线路维修保养一线。这一个月以来,所有的理发店都关门谢客,许多的男孩子都成了长发,他们说“头发一长,显得我都不帅气了......张创知道工友们的忧心事,他连忙给自己远在富平老家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发小通话。得知因疫情影响,自年前至今无法开业。他对朋友讲到铁路职工再疫情期间逆行复工面临的实际情况,再征得车间领导的同意后。车间出具相关通行证明后,就开车自己的私家车到富平亲自接朋友。从复工以来已有一个月没能回家见父母一面,只是把给父母买点糕点放在劝返点上,也没见上父母一面就匆匆忙忙地返回单位。

目前,又是太西线集中修的安全关键时段,张创和工友们一起每天白天要进行日常维修作业,晚上又要进行线路集中修,面对如此大的工作压力张创每天对办公室、卫生间、楼道的卫生进行全面清扫、消毒,给每一位职工测量体温。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的爱好就宅在自己的宿舍看看书、练习书法。他说“疫情结束后自己的书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他最开心的能够帮助别人,他2018年就参加了陕西省爱特艺术文化有限公司,他也是该公司的一名硬笔书法教学老师,该公司经常有一些支教、献爱心等公益活动,经常都到敬老院做公益活动给老人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等受到敬老院及社会爱心人士高度赞誉。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无法看望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最令他做放心不下的是经常给他讲抗日故事的张爷爷,他只能用手机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张爷爷,多保重身体啊,您平时爱咳嗽别受凉,等疫情结束后我就去看您......”

张创自2017年从西安铁路职业学院参加工作已有3年了,这三年以来他虚心学习业务知识,由于张桥线路车间处于交通咽喉要道,管辖设备较多设备安全隐患压力较大,他主要负责检查工区地数据测量等工作,工务属于野外工作,每天日行里程平均在30公里以上,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经常中午不能按时吃饭,早上上工时带点“干粮”就凉开水,长时间练就了“铁肠、铁胃、铁脚板”。他说“我们这些90后地年轻人,刚入路时还真的挺不习惯的,一个维克几十斤重,还一个人掉过眼泪呢,可看看工区的老王师傅一干就是32年了,我应该向他们学习,在看着一列列贴着福字的客车从从自己维修的线路设备上经过时也挺骄傲的......”父母惦记儿子地婚姻大事,在老家托人给说了们亲事准备在见面,可由于疫情影响只能先通过微信聊天。他说“等疫情过后,再相亲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