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项目科学精准防“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3-06 19:0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填弟 唐业堡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起,对项目在新的一年能否照常完成既定施工生产任务带来严峻考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铁十一局二公司牡佳项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发展“向心力”,落实群防群控,抓紧抓细抓实,筑牢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

群策群力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

受疫情影响,项目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需求不断加大,为了保证春节留守职工和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的正常供应,牡佳项目积极与业主、公司和兄弟单位联系,寻求物资购买渠道和信息,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寻找货源,加大防控物资采购力度,全力确保防疫物资筹措到位。项目广大职工自发的在居住地的医院、药店、诊所购买额温枪、口罩等急需物品并邮寄到项目。截止当前,项目部累计采购口罩35000个,额温枪30把,防护服140套,酒精、消毒液2000公斤并已经陆续到位,为位项目做好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筑牢防线时刻紧绷防“疫”之弦

根据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项目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人员隔离工作,邀请当地健康部门指导设置隔离点。成立项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下设防控消毒组、健康观察组、信息联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由项目春节值班留守职工和返岗隔离期满健康检测合格后的上岗的职工组成组员,严格实行一岗一责,超前做好预案,确保责任落实。

严防疫情扩散,坚决切断传播路径。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从严从细抓好内防,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风险。项目部、各工区、架子队驻地等地方每天安排专门防疫人员做好对生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同时认真做好消毒记录。职工就餐时严格实行分散式就餐,严格执行严格执行“一天两次体温检测”和“行李物品消毒”制度,有效构筑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

响应号召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自上级党委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牡佳项目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党委和公司党委的号召,动员项目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主动下社区,进街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志愿活动,项目党员谢超、杜昌盛等党员不惧个人安危,做表率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项目党员王兴鸿、干昆、王填弟等10余名党员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靠前指挥,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专项工作。

全体党员带头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教育引导家人和身边群众仔细辨别网络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项目34名党员积极主动捐款捐物,努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朝益暮习持续掀起线上培训高潮

2月份以来,根据集团公司《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封闭期间开展企业全员培训的通知》精神,牡佳项目结合公司制定的培训计划合理利用防疫复工前的空档期积极开展线上培训,充分利用钉钉视频直播、线上教育培训平台、微信、QQ等渠道围绕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培训、员工素质提升培训、党群序列党课学习、技能人员培训学习等方面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教育学习,以提升项目员工综合素质为目标,强化员工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履职尽责、遵章守纪责任心教育,不断加强技能培训和传帮带,以及员工心理疏导,确保员工复工后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生产技能、安全防护和心理健康都达标。

爱心接力专车运送职工和劳务人员“回家”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全国普遍实行交通管制,原定于1月31日项目职工和劳务人员返岗复工的计划被搁浅,为了保证项目人员尽快返岗复工,完成年度施工生产任务,牡佳项目积极与七台河市勃利县、鸡西市鸡东县政府联系,争取支持和理解。提前制定人员返程计划和方案,安排返岗人员积极在当地村委会、居委会等地取得健康证明和返程证明,项目部为他们提供复工证明等材料,减少返程阻力。在考虑到人员在转车返岗途中存在的潜在的风险性,经项目领导班子统筹考虑,决定在鸡西市飞机尝鸡西市火车站,勃利县火车站等地设立项目人员运送点,包租专用大巴车,每天要求司机对车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项目职工专门负责全程同行,在上车前统一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等防疫物品,到达目的地之后指导他们认真填报个人信息,开展健康检查,直到进入隔离点。据了解,从2月25日至3月3日,项目部共专车运送110余人成功返岗接受隔离。

克服困难想法设法实现复工复产

根据业主单位总体投资计划以及施工工期安排和本标段总体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为保证红旗隧道如期完工,项目部将红旗隧道作为冬季施工的重点盯控工程。受疫情影响,鸡东县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辖下各村庒、屯实行严格交通管制,施工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难以进入,该隧道无法正常施工生产。为保证不影响总体施工计划,牡佳项目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制定复工方案,根据国家及鸡西市鸡东县当地政策,依法合规地向政府、业主等相关机构提交开工、复工申请报告,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业主的沟通,加快复工申请报告的审批进度,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3月4日,红旗隧道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下一步项目依旧会严格贯彻落实当地政府对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护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 本标段其他工程早日实现全面复工。

狭路识勇者,大战练铁军。当前,牡佳项目正在努力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变更索赔,促进项目安全有序生产经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项目施工生产年度目标双胜利。

图片说明(摄影唐业堡)

图1:项目严格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图2:项目职工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图3:项目部党员主动为上岗职工测量体温;

图4:项目党员在当地村委会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图5:项目第一批返岗人员隔离期满健康检测合格正式上岗;

图6:项目第二批返岗小分队抵达牡丹江火车站;

图7:项目安排专车运送返岗劳务人员“回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