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巾帼”服务队:齐心奏响抗疫复工进行曲

2020-03-03 11:4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玉林工务段“巾帼”服务队切实发挥女职工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抗疫情,展巾帼风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巾帼”服务队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义务献工突击活动。

“请各位工友排好队,两人间隔1米以上,戴口罩要规范,谢谢配合12月29日,在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大门入口处,防疫“巾帼”服务队的队员们在维持秩序,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各类表格,叮嘱职工做好个人防护;使用扫把、喷雾器、水壶等工具对各办公区域、走廊、楼梯、工具房等进行全面卫生清扫消毒,并重复对容易接触到的楼梯扶手、门把手等位置进行重点消毒。

该段“巾帼”服务队女职工坚持“守小家为大家”、践行“为爱止步,全家防疫”的理念,号召女职工们树立大局观念,守护小家。同时关注家人健康状况,对亲属进行信息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叮嘱家人少外出,不随地吐痰。她们表示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自身防护,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上班时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护好自己是关键,更重要的是不能给单位、社会添麻烦。”句句亲切的叮咛嘱咐,让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职工心里暖融融的。

“云活动”,让“宅家”更精彩

“宅在家里,情绪不受控制咋办?”“复工外出有风险,产生焦虑情绪该如何解决?”近日,“巾帼”服务队微信联络群开展“心理抗疫”线上讨论活动,受到广大女职工群众的热烈关注。“班前班后测体温,勤洗手、常通风,室内定时消毒。”“不信谣、不造谣,多看看疫情处置宣传手册,也可以给家人讲讲。”通过开展线上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传播普及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并帮助大家以平稳心态应对疫情所引发的负面情绪。

隔离了病毒,隔离不了精气神。抗疫“巾帼”服务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云活动”:策划组织“宁铁巾帼风采”抖音短视频大赛、开展“抗疫有我,武汉加油”主题征文活动,让女职工们线上比拼,充分展示风采。“战疫”攻坚,坚持必胜信心。划重点、开良方,向全体女职工发出“十严禁”倡议,守护职工身心健康,为大家打造排忧解难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在确保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的前提下,“巾帼”服务队大力开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争创“三八红旗手”活动,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号。

吕培蓉是玉林探伤工区的一名女子探伤工,该工区负责玉林站、玉林二尝玉林三尝玉林机务区等76公里线路和189组道岔的钢轨探伤任务。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铁路线路物资运输畅通,她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到班组加班加点,加强探伤数据回放分析;科学合理利用天窗点进行钢轨探伤作业,对曲线、道岔、区间钢轨焊缝、接头进行重点复探复核,及时发现钢轨伤损病害,第一时间进行加固或组织更换下道,消除行车安全隐患,打造安全、优质的行车运输通道。

“我们探伤班就像钢轨‘B超’医生,平时作业大意不得,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特别是疫情期间,更不能出一丝差错,必须保证线路畅通无阻。”吕培蓉说。她把探伤工作细在每一寸钢轨、每一个螺孔、每一个接头,每日平均在8-10公里长的线路上推行60公斤的钢轨探伤仪行走六七个小时,完成高强度的钢轨探伤工作。

这个春天,战“疫”中“巾帼”服务队齐心协力奏响了巾帼抗疫进行曲,时常活跃在车间公共场所“消杀灭”和线路检修生产现场,义务突击献工。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段“巾帼”服务队共组织开展义务献工突击活动11场次、280多人次参加,为防疫生产两不误做出贡献。(谭育俊  覃振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