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战疫情坚守岗位零差错 亮万家巾帼英雄展风采

2020-03-01 15:0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辉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是热搜,“武汉”是焦点。这个春节,有的人在疫情一线没日没夜地奋战,有的人在调动各方资源驰援湖北,有的人懒在家里“做贡献”......昔日繁华的街区万人空巷,在人人自危,全民防疫的关键时刻,为确保公司生产、照明安全供电,齐齐哈尔富铁轨枕公司变电所的6位女职工,坚守岗位,牢记职责,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了安全生产零差错,充分展现了铁建女工的巾帼风采。

一、面对疫情,从容应对

齐齐哈尔富铁轨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铁路混凝土轨枕、桥梁、轨道板制品为主的生产企业。该公司变电所始建于1987年,配置有2台630千伏安变压器和12台(套)配套设备,担负着公司的生产和照明用电任务,是公司的动力核心。疫情来袭,根据习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齐齐哈尔市果断采取应级措施,人员限制出行,营运车辆全部停运,给正常值班的变电所女工们带来了诸多不便。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她们没有害怕、没有退缩,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之中。 

在刚刚确立新冠状病毒人传人可能危及生命的时刻,班长闫琦紧急召开班组会议,和大家说明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并要求班组人员在坚守岗位期间,做到了“三不”、“四要”即不串门、不外出、不聚会,到岗上岗要佩戴口罩,工作、休息间要消杀防疫不留死角、执行作业标准要丝毫不能懈怠;为最大程度避免人员出行减少与人流接触,她们果断决定把原定的2人三班倒的作业时间改为每48小时倒班一次,并合理安排人员倒班作业,尽量减少班组人员流动。6名女职工克服了作业时间长、不能照顾家人,自行解决一日三餐等诸多困难和不便。

二、克服困难,勇不退缩

限制出行政策,虽然减少了人员流动,同时也给她们出行带来不便,有的女职工只好步行半个小时以上走到单位上岗,但他们从无怨言。已经记不清,步行上班的路上,她们多少次顶风雪、冒严寒,摔倒了多少跤;万家灯火团聚的时刻,她们在一线默默坚守。班长闫琦家所在小区属于本次疫情重灾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每次下班后只能回到老妈家住,老公开玩笑说:“这次我们真成了牛郎织女”。职工孙晓宇是单位帮扶的困难职工,因身患重病且独自一人带着未上学的孩子,平时倒班,都是老母亲帮助照顾孩子,这样一来就更照顾不上孩子、父母。每一个人都是父母的孩子,每一个人都是孩子的父母,但此时此刻,她们却无能为力。

三、坚守岗位,建功立业

为了保证在岗职工和家人健康,她们认真执行公司制定的抗击疫情防护方案,按时对工作场所消毒、通风、换气,每天认真量测体温并做好记录;虽然疫情让大家格外小心,但是每天的设备巡查、各项内业记录、交接班记录正如她们的工作纪律一样,标准丝毫没有降低,各项操作规程她们都做得井井有条。她们乐观而开心地工作着,姐妹们相互帮助、相互提醒“洗手了吗,消毒了吗”,温馨的话语让每一份坚守充满了力量。

变电所女工班由6名女职工组成,是轨枕公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了她们的辛苦努力、默默奉献,截止2020年2月20日,变电所实现了安全运行11887天。(王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