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疫情下方法总比困难多

2020-02-26 19:1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遵照疫情防控要求,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实施了封闭化管理,全部高铁司机下班之后入住指定酒店。这一举措,在保障了在岗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也确实对现实工作造成了一些阻碍,例如人手不够,例如生活用品不够,例如不能集中人员……如何在封闭管理期间保证车间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如何确保高铁大动脉不因为疫情影响而栓塞,成为了对郑州动车人智慧的新挑战。

一道聊聊数语的命令,该车间担当的郑州~武汉区段,延长为郑州东至长沙南。新区段并非只是距离上的增长,更是涉及到更长的值乘时间,全新的站场设备分布,线路坡道起伏情况,桥梁隧道分相的位置,沿线铁路局规章制度,等等。要掌握这些东西,即便是在平时也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而现在,留给高铁司机的准备时间已不过是短短数天了。为此,车间专门抽调精兵强将,先人一步进行看道学习。然后对赶上第一批南下长沙的高铁司机进行全程保驾护航。并且对担当郑州东~长沙区段的机班进行了加强——由两名高铁司机共同值乘。同时,休班人员主动放弃了休息,跟车加强练习。当第一批高铁司机掌握了该区段的行车要点之后,车间对人员配班进行调整,迅速使每个值乘郑州东~长沙南的机班,都有至少一名对这一区段较为熟悉的司机。通过这些措施,不但保障了该区段如期开通,而且,自担当郑州东至长沙南区段至今,未发生任何行车事故,成为了中国铁路历史上迅速克服急难险重任务的经典案例。

封闭期间,高铁司机入住酒店进行集中管理,没有特殊情况,原则上禁止外出。平时一日三餐均在酒店内取用,来去车站由班车接送。其他一些生活上的需求,也被领导惦记在心。例如涉及到高铁司机塑性的理发问题。由于不能外出,数十名高铁司机亟需理发。为此,车间组织会理发“手艺”的职工,专程前往封闭酒店,在不扎堆不聚众的前提下,按照预约排队的方式,对高铁司机的“头等大事”进行了妥善的打理。他们一开工,就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始知高铁司机队伍亦是藏龙卧虎之地。或许他们的手艺比不上美发馆的Tony老师,但高铁司机队伍的精神面貌又焕然一新,理完发的职工们纷纷表示点赞。

由于不能集中人员,车间车队的日常学习成为了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车间车队采取了网上视频会议直播这一新形式,车间车队领导当起了主播,每天定时组织学习,传达近期情况,为职工讲解有关业务知识和规章条文,使在家职工足不出户,在外职工随时随地,都能得到必要的业务和思想提高。广大职工也是积极参与,每天通过直播参与车间学习的职工达到近百人次,覆盖范围之广甚至超过了平常的集中学习,受到了职工们的广泛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视频学习之后,有职工感言“看咱的领导,不但要懂火车,还要会当主播,真是难为他们了。老铁666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