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复工专列为返程助力

2020-02-21 23:5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淑君

2月19日10时40分,广西首趟定制复工专列D4508/5次列车从百色站发出,开往广州南站。广西百色市700多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赴粤返岗复工。(来自新华社)

2020年2月18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全国铁路发送人次同比下降48.3%,我们知道由于疫情防控,铁路发送旅客人次出现阶段性下降。因为疫情的影响,全国各行各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复工之路迫在眉睫。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逐步开始。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通复工专列,保证复工人员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

由广西百色站出发,开往广州南站的复工专列不仅满足了“珠三角”地区企业的复工需求,同时也畅通了广西百色地区外出务工渠道,降低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铁路部门为复工专列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分发好防疫知识宣传册,给每个返岗复工人员配发了口罩,一路上进行多次体温测量;组织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全程佩戴口罩;实行送餐到座服务;加大列车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清理、消毒频次;加强列车通风消毒,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深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依然持续着。在疫情面前,作为交通领域的“大动脉”,铁路部门首当其冲,总是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为控制疫情蔓延,铁路部门先后五次推出免费退票政策,为广大群众分担出行之忧;在武汉地区物资匮乏之时,铁路部门开足马力,昼夜不停地运送物资和医疗人员;当前,为满足各地复工需求,铁路部门再一次扛起重任,制定了“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爱心专列开行方案,全力协助务工人员返岗,助力劳务输出地区增收脱贫。在这关键时刻,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的作用也发挥了出来,为抗疫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

“雨水”来,送春归。在疫情防控工作上,铁路部门实现了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这也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只有顺利复工返航,才能实现复兴大计,在抗击疫情和振兴经济的路上,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乘坐着“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王淑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