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是他们在无声的坚守,是他们担当起抗“疫”先锋

2020-02-19 21:2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迎着明媚春光,企业纷纷复工复产。铁路人以忠诚为钢轨,以担当为车轮,护送旅客安全返程。人们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怀揣新的希望,开启新的征程。

战疫中的“临时妈妈”。33岁的柳钰楠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贵阳客运段动车二队的党员列车长,另一个身份是6岁小女孩的妈妈。

2月16日,临时接到要值乘G4138次列车的任务时,距开车时间仅剩4小时,柳钰楠不忘在乘务包里塞上一把糖果,还拎上了一只装有女儿闲置玩具的袋子。

当天的G4138次列车,是全国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柳钰楠的服务对象是近300名前往杭州的贵州籍务工人员,还有20余名乘车儿童。

列车由贵阳北站开车后,柳钰楠热情服务:“列车已做过全面消毒,运行途中,还会随时消毒,请保持分散就座,减少走动,饮水和用餐由工作人员送到座位上来。”

5岁的萌萌正在看手机上的动画片,兴奋得一把拽下口罩,手舞足蹈起来。柳钰楠为她重新戴回口罩,捏了捏鼻翼上的钢丝,叮嘱乘务员要多关照萌萌。4号车厢内,一名婴儿哭闹起来,年轻的妈妈哄着,正寻地方喂奶。柳钰楠赶紧安排取来“哺乳帘”,先用消毒液喷洒消毒,再用夹子固定在行李架边缘处,围出了一个哺乳专用空间。柳钰楠提醒这位新手妈妈:“孩子我帮忙先抱着,你先去洗手消毒,洗漱台准备了洗手液和擦手纸。”7号车厢里的两个孩子,耐不住长途旅行的枯燥,试探着想在车厢里追逐玩耍。柳钰楠掏出了糖果和玩具袋,陪他俩玩了起来。

夜里22时,列车即将到达杭州东站,柳钰楠通过广播向大家告别:“各位旅客朋友,我们的列车即将到达终点站杭州东站,此时室外温度为0℃,请注意保暖,尤其是带小孩的旅客,下车前请为孩子整理好口罩,穿上保暖的衣物。等再接大伙儿返乡时,期待见到露出牙齿的灿烂笑容。列车长柳钰楠携全体工作人员祝您在异乡的生活平安愉快……”

疫情之下,方显本色。自疫情爆发以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铁路部门的动作敏捷迅速,一马当先,实行“建立绿色安全通道”“加开特运列车”“与地方机构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在车站设置了医疗检测点和隔离区”等系列举措,扎扎实实的将疫情防控工作当做首要工作。党员、干部发扬以身作则精神,全路各级干部特別是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坚定站在铁路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扬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不断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以实际行动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施展积极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人人谈“疫”变色的春运期间,在人心惶恐,对人流密集场所避而远之之时,铁路职工依旧选择坚守岗位,车站工作人员不避反迎,增加安检程序,给进站旅客逐个测量体温,许多休假的职工重返岗位帮助救援物资的安检和装卸,提高运输效率,服务水准不减反增,每一个关口都防控严格。是他们在无声的坚守,是他们担当起抗“疫”先锋。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表明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疫情面前,同舟共济。在团结奋战下我们一定拨开疫情沉重的阴霾。列车还在继续奔跑向前,一路驶向春暖花开!

海口综合维修段通讯员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