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疫”路上,铁路情温暖如初 

2020-02-19 21:2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小军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地打响了一场攻坚战,此战没有烟火,甚至看不到敌人,在面对新型疫情蔓延开来全国笼罩在灰色天空下时,铁路人毅然支援战场,为这场攻坚战提供持续后勤保障,持续将铁路温暖柔情输入鄂区,为鄂区主战场打赢战斗增添了勇气和力量……

  “疫”路上,“情” 在统筹运输力度,疫情爆发后汽车、空运大面积停运,铁路一方面停运离汉、到汉车次,一方面调配专列运送“援鄂天使”并持续加大对湖北尤其武汉运输防疫物资和后勤必需品,建立高效运输保障机制,特事特办,开启绿色通道极力保障武汉及其他重点地区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运输。根据中国铁路统计数据,累计完成七十多批三千多名专家、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运输防控物资及后勤物资四千多批次重达五千多吨,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特货冷链运输特点,火速将蔬菜、牛奶、矿泉水、冻肉、负压救护车等物资送至武汉疫情防控一线。铁路部门始终践行党和中央的措施响应号召,极力确保防疫物资和后勤保障物资安全、有效、持续对鄂输出,殊不知这一趟趟、一列列运送防控物资和运送“援鄂英雄们”的每趟车上有默默付出却深明大义的列车员、有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的铁路司机,他们也是可敬可勇的人,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保障后勤输出,加速了战争结束见光明的进程。铁路持续保障“粮草先行”担起“先行官”角色,再一次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乌云蔽日终将去,像列车穿越隧道终将见光芒。

“疫”路上,“情” 在便民为民服务,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践行“不聚众、不串门、不出门”措施,极大程度降低了人民出行量,面对春节假期延长、复工复产、开学日期的推迟情况,铁路部门首要考虑民生利益,从开始的配合离汉火车通道关闭措施,将免费退票措施扩至全国;到国务院落实2020春节假期延长,再次出台免费退票;继而对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再次调整免费措施,继续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的服务措施。铁路在面对连续四日不足百万旅客发送量的情况下,坚决毅然践行宗旨,并上交了“累计免费办理1.15亿张退票”的民生答卷。铁路部门还运用12306大数据协查确诊病例乘坐火车时车上的密切接触者,落实购票提供的手机号,大大提高了协查准确率,配合防疫卫生部门做好调查,对社会对人民都是一种特殊的爱,时刻践行为人民的宗旨。

“疫”路上,“情” 在科学防疫防控,铁路部门针对如何做好各地复工复产返程防控问题,精准安排错峰运输,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化增加减少列车,为尽快做好复工复产保障,铁路部门推出八项措施,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不买无座票、实行隔坐售票、集中务工体组织专列或者包车等形式,都是为了减少传播几率、切断传播途径;对旅客分散座位保持距离,关闭就餐车,劝阻旅客减少走动;要求列车每隔5-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对厕所门把水龙头废物垃圾箱等处提高消毒频率;对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运行途中抽检旅客体温,预留旅客隔离车厢等各项措施,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性化保障民生,一方面实力彰显了铁路心系民生的担当。

疫情无心,铁路有情,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硝烟中,我们不乏看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横幅悬挂于驰援武汉的火车上,不乏看到老人旅客因买不到口罩在列车上哭泣后列车员给她戴上口罩后的那份纯真笑容,不乏看到一幕幕铁路人毅然冲在前线的奉献背影。我们坚信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找到答案,逆着光我们也会拥抱彩虹,因为我们有千万力量。(刘小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