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劳动竞赛

2020-02-18 08:5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张改

为发挥党建工作在项目劳动竞赛活动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华南建设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五分部党工委通过创新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劳动竞赛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项目劳动竞赛活动深入有效开展,使项目连创佳绩获殊荣。2019年分部荣获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中国铁建股份公司“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胜组织单位”、广东省总工会“十赛十建”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广州市建筑业优秀企业”、中铁十一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党支部”、“劳动竞赛优胜单位”、“项目组织创效管理优胜项目部”、广州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为创新党建,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五分部党工委在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4号中间风井、陇枕停车场创建“双融合双转化”党建实践基地,在工程建设一线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凝聚党员力量,通过创新组织形式,将基层党组织与工程项目组织创新融合,扎根一线建临时党支部,立足岗位建党员责任区,促进党建成果转化为工程建设成果;创新管理方法,将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工作创新相融合,建立党建促工程职责标准体系,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工作考核标准体系,促进党的先进性转化为工程建设先进性。同时采用BIM平台建立考评机制,形成党建工作闭环管理。每月对党组织、党员进行考评,促使党员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党建创建水平和效果,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劳动赛深度融合。

为推动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分部党工委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和工程重难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担当意识。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在竞赛活动中处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有力促进了施工生产,一些重难点工程纷纷取得突破:番禺广场站解决了深基坑土石方开挖和装运等问题,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基坑开挖提前两个月完成,为番禺广场站主体结构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受到广州地铁集团通报表扬;横番4号中间风井~5号盾构井区间在全线实现了率先进洞、出洞,双线贯通;陇枕出入场线LP1~HP6/7盾构井区间盾构机顺利下穿番禺大道;陇枕停车场综合楼提前封顶。

二是适时开展竞赛活动,确保施工持续形成大干高潮。2019年分部党工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大干100天”、“十赛十建”、“保安全、保质量、保开通”、“劳动竞赛比比看,双融双转争模范”劳动竞赛和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综合管理“三面红旗”评比等活动,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制定目标,考核评比,表彰先进,激发了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参与竞赛活动热情,鼓舞了士气,使劳动竞赛施工大干高潮不断掀起,促进了施工生产任务完成。全年完成产值18.66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30%。

三是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进施工生产。针对广州地铁技术含量高,重难点工程多等情况,分部党工委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活动,使重难点施工技术获得了大突破。形成了极硬岩地层地连墙快速成槽技术、富水花岗岩残积层注浆加固体系施工技术、小净距浅覆土大纵坡小半径条件下穿城市主干道盾构施工技术、停车场装配式施工技术;优化了番禺广场站深大基坑围护结构方案、大断面软弱围岩下穿河道暗挖方案,双联拱隧道下穿政府副楼暗挖方案,完善了进距离下穿既有地铁三号线暗挖施工方案,富水花岗岩残积层暗挖隧道下穿平康路方案;创建了番禺广场站出渣工装体系,提高深基坑出渣效率;创新模板浇筑体系,提高主体结构施工效率。通过技术创新,既攻克了施工难题,确保施工生产稳步推进,又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BIM技术在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施工应用》荣获广东省第二届BIM应用大赛一等奖、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三等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BIM智慧建造”获2019年“智建中国”国际 BIM 大赛一等奖。

四是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创建活动,确保工程施工稳中求精。分部党工委坚持以“创建标准化工地,打造一流品牌”为目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质量责任制。党员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压实责任,常抓不懈,推进安全质量责任制常态化、实效化,实现安全质量风险管控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工程质量零缺陷,分部荣获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中铁十一局“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广州地铁十八号线4号中间风井盾构成型隧道被国家住建部誉为“线型近乎完美”。(林赤喜 张改)

附图说明:

图1、举行党员工程示范区、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图2、在党员中开展“劳动竞赛比比看,双融双转争模范”活动

图3、组织党员在党建实践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