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请战书中的抗“疫”逆行者

2020-02-18 08:4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锋

“在疫情阻击战中,我们能找点事情去做,提升设备质量,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我感觉很自豪。”2月14日晚,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镇安站多了一份宁静。跟完下行天窗的李龙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办公室,翻开向党组织递交的请战书,细细品味,又重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1.jpg

李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公司安康电务段镇安电务车间一名车间副主任。2020年的春节,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第6个春节,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6个情人节,也是他自年前坚守到现在第38天。

他所在的镇安电务车间地处秦岭南麓,承担西康线营镇、柞水、镇安、长哨、165中继站、小河镇、大岭铺、旬阳北8个站以及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合计163.8公里线路的信号设备维护工作,设备换算道岔组数2231.041组。车间辖内分布着整整53个隧道,隧道总计101.5公里,汽车无法到达的隧道36处,其中首屈一指的是秦岭终南山隧道,全长18公里。每天,李龙要掌握管内这些设备的运行状况,问诊把脉。发现异常,及时组织上道处理。

李龙老家在甘肃,已经半年多没回老家了,本打算这次春节回去看看父母,和家人一起过年,弥补心中长期的愧疚。谁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迅速扩散,朋友圈、微信群,各种信息发酵膨胀,李龙心里那个着急呀!既牵挂家人的安危,也担心接替他的同事在交接班途中遭遇病毒。

情况紧急。怎么办?作为一名党员,李龙主动请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继续坚守岗位,全力组织值班人员一起防范疫情,维护好信号设备安全稳定,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顺利到达抗“疫”一线。

此时,已是深夜23点,李龙一边盘点车间的口罩、酒量、84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一边打电话询问5个工区疫情防控情况。“叮叮叮……“原来是妻子从甘肃老家打来的视频电话。

“老公,情人节快乐! 我给你寄的情人节礼物怎么还没出甘肃省?你们单位现在怎么样了?”

“媳妇儿,疫情严重,交通运输量大大减少,好多快递部门都已停运,我已经感受到你深深的爱……”说到这里,李龙的眼眶有些湿润。

“我们单位正忙着防控疫情,旅客比平常少了很多,火车减少了许多,我们养护维修任务比年前更繁重”  倒是你呀,出门记得带口罩,告诉爸妈少出门,做好防护”。

“爸妈挺好的,最近一直呆在家里。就是嘴里一直念叨着你,想你了……。”月光下,李龙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但转过身,又忙着审批第二天各工区的作业计划。

当前,有为武汉市医疗机构运送防疫物资的“逆行铁哥”,有欠妻子一个拥抱的随车“医生”,有隔空给女儿送生日礼物的“机车通”爸爸,还有临时取消订婚仪式的“情侣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个像李龙这样的普通铁路人一次次演绎“最美逆行”,以疫情为令,与时间赛跑,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奋战在运输生产一线。我们有理由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