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守的是信念,扛起的是责任

2020-02-17 22: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春阳

2月15日,一场大雪如约而至,雪花洋洋洒洒,江淮大地很快一片银装素裹。受疫情影响,人们虽无法出门,但他们可以躲在温暖的被窝里惬意的欣赏这幅天赐美景。在这片冰天雪地里,一群铁路“逆行者”们却忙碌了起来。

下午,桥头集检查工区班长王俊男看着窗外的飘雪,微微皱起了眉头。他起身离开办公室,到工具房提前备好扫雪工具,并通知检查工区值班人员做好扫雪除冰的准备,且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不管晚上会不会出去扫雪,提前做好准备总归是没错的。”王俊男道。

晚上六点半,为确保设备安全,保证铁路运输畅通有序,桥头集线路车间组织各工区应急值班人员配合车站值班人员对各自工区站内道岔进行扫雪除冰作业。得到通知后,王俊男迅速集合检查工区值班员,拿起工具,赶到车站与车站人员汇合。根据桥头集站场南北头的两处道岔群,人员被大致分为两组,分头进行扫雪作业。道岔尖轨与基本轨之间如果积雪过多,道岔操动后就会竖切不密,可能会造成列车脱轨;气温零下,尖轨处有雪容易被冻住,道岔操动会不流畅,也会影响行车安全。所以清扫好道岔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家逐一清扫排查每一组道岔,干的热火朝天,虽然寒风裹挟着雪花无情的拍打在他们的脸上,却依然动摇不了他们的信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各个工区先后传来捷报:桥头集站内清扫上下行共28组道岔,线路设备安全;撮镇站内清扫上下行共31组道岔,线路设备安全;三十里铺站内清扫上下行共12组道岔,线路设备安全……

2月16日凌晨两点,气温零下四度,雪已停但寒风未止。桥头集站场内15、17号道岔结冰,操动不畅。接到车站值班员的电话,王俊男迅速通知人员集结,拿起工具赶赴现场除冰扫雪。虽然之前已经清扫过一次,但是每次列车通过时裹带起的雪花总有不少会洒落在道岔尖轨处。因此,他们也是随时待命,下定了与风雪抗战到底的决心。早上六点,晨曦载曜,万物咸覩,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宿舍。此时,扛在他们肩头的不仅仅是一把扫帚,更有一份责任与担当!

疫情击不退铁路人逆行的脚步;大雪压不垮铁路人坚强的意志;寒风吹不倒铁路人挺拔的身躯。保持铁路安全畅通,是铁路人永恒不变的责任,也是铁路人永恒不灭的信念,不惧风吹雨雪,不论严寒酷暑。(王春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