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线上的“口罩侠”

2020-02-14 22: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近期疫情要防范,我们的工作也不能松懈,希望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责任感,服从工作安排,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和春运安全保卫战12月13日22时,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队工长陈玺文在上班点名前对大家嘱咐道。按照作业计划,今晚他们要在南广线下行181公里816米处进行线路调整纤维板作业。

在陈玺文的带领下,12名职工全副武装,个个身穿防寒服,头戴工作帽,面戴口罩,化身黑夜里的 “口罩侠”,坐上工程车,前往作业地点。一直以来,维修工队担负着车间管内230公里正线、30公里站线和75组道岔的养护维修任务。由于流动范围大、准备时间长,基本上每天22时,职工们就忙活了起来。

一路上,经过的贵港街道一片寂静,居民们都宅在家里,好似春节的气氛已经提前结束。车上职工们也没有往日那般欢声笑语,除了司机和坐在副驾驶上的陈玺文看着前方的路况,其他人开始了闭目养神。

一个小时后,职工们到达作业地点,防护员在109号通道门前进行作业人员、工机具清点。23时25分,手持台的铃声响起,施工封锁命令下达,职工们迅速搬运工具机涌上线路。

在昏暗的线路上,陈玺文走在最前面,他趴在两根已经被露水打湿的钢轨上看道,寒意透过手掌有种钻心的凉。为了不影响看道,陈玺文不时把眼镜摘下来擦拭干净,因为戴着口罩在线路上奔走,呼吸出来的气体很快就把眼镜模糊了。

此时,班长张其峰拿着数显道尺检查线路几何尺寸,把测量数据写在轨枕上。职工马辉广用电动扳手把一排排螺栓迅速松动开来,机具运转声哒哒作响。另外一名职工摇摆着起道器,将线路缓缓抬高。其他工友们及时对号入座,给线路垫入新的纤维板。

次日凌晨3时00分,职工们不知不觉已经行进了100多米,完成了双股钢轨的调整纤维板作业。当陈玺文在回检线路质量时,职工们才发现有些人的口罩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沾上了锈渍和黑油,变成了一只只可爱的“花猫”,工友们看后忍不住笑了起来。

其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一直在深夜里守护着南广高铁线路的安全平稳,为春运列车运输物资和节后返程的旅客们撑起安全的大伞!(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