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抗疫一线的战友夫妻:相隔12分钟的异地坚守

2020-02-13 23:1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媳妇,我给你说个事儿,春节我就不回去了”“为什么呀?”“疫情这么严重,作为所长,我肯定不能往后退缩埃”“咱俩都不回家,女儿怎么办?”“这些情况我都知道,但是我们不能那么自私只顾小家吧?”1月24日,由于突然发生的疫情,一对普通的警察夫妻只能通过电话调整着春节的安排。

对话中的男主人公是安康铁路公安处城固北站派出所所长吴斌,从1月23日疫情爆发开始,他便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西成高铁上为数不多同时管辖高铁和普速线路的派出所,面对城固北站日益增长的客流和众多的内部单位职工,用吴斌的话说:“在这种形势下,我脑袋的弦一直都是紧绷的,一刻不敢松”。而对话的女主人公王珍珠同为安康铁路公安处汉中交管大队的民警,也是吴斌的妻子。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响应公安处的号召,吴斌夫妇主动请缨,已经连续22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作为所里的领头羊,吴斌每天组织带领同事协助车站和地方卫生防疫部门对站区全面消毒,做好上下车旅客的体温测量、秩序维序工作。“高吉,快去联系一下县医药公司,尽可能多买一点酒精和口罩。佳豪,在站上要注意自身防护,和旅客说话至少要距离2米,保护好自己我们才能有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大家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制度,为自己、为家人、为大家……”。在城固北站候车室,吴斌一遍又一遍安排着疫情防控的各项事宜。忙完这些,他还要盯控线路安全,利用视频监控巡查着线路情况。2月9日15时22分许,吴斌通过视频巡查发现辖区内西成高铁k210+250处一民房顶上疑似有人打弹弓。他立即带领民警到达现场,在事发地点查获27岁的男子张某。经调查得知,由于长时间在家无聊,张某为解闷在自己屋顶自制弹弓装石子朝高铁线路打。吴斌现场对张某及其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收缴其所使用的弹弓。而另一边,作为交管支队的内勤,王珍珠负责为一线战友出勤提供保障,每天对全队站舍警亭进行全方位消毒;维护落客平台交通秩序;提醒司乘人员在外做好防护;紧盯车流卡控警情不放松,为广大旅客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方便。特殊时期旅客虽然不多,但繁琐事务却不少,常常是刚忙完手头的工作,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却又得忙着报送关于疫情信息。

从城固北站到汉中站,乘坐高铁只要短短12分钟的距离,这也是吴斌和王珍珠之间的距离。短短的12分钟车程,两人却已隔了一个多月没有见面,就连偶尔的一个微信视频都在急匆匆的问候中挂断。由于忙碌和安全考虑,春节以来,两人将13岁的女儿交给了年迈的父母来照顾。就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从来没有独立生活过的“雏鸟”自己学会了做饭,当小甜心将自己动手做好的食物排成照片发到手机上并说“爸爸、妈妈你辛苦了,今天我长大了,你们要保护好自己”的时候,一向坚强的吴斌眼眶充满了泪花!

爱从来都不是相濡以沫的陪伴,对于双警家庭而言更多的是夜以继日的坚守和聚少离多的酸楚,因为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附图:1.吴斌和妻子王珍珠的警服照片。

2.特殊时期,城固站派出所所长吴斌在候车室组织旅客乘车。

3.吴斌在城固站出站口为出站旅客测体温。

4.王珍珠在汉中站落客平台维持秩序。

5.女儿给吴斌夫妇发来自己下厨的“战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