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零点坚守:“兰房人”的“夜生活”

2020-02-07 16:1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守华

区别于白天的热闹与喧嚣,深夜的天水南站显得格外宁静。除了站内不时响起的提示音,偌大的站房仿佛陷入了沉睡。

“命令已下,可以上道,大家是否听清?”

“命令已下,可以上道1

突如其来的应答声打破了夜的沉寂,仿佛是战场上的冲锋号,一声令下,指挥声、作业声,声声入耳。

带领大家作业的是兰州房建段高铁房建车间天水南工区工长、共产党员吴爱国。由于天水南站白天列车通行密度较高,维修“天窗”时间只能安排在凌晨。2月5日12时30分,他带领工区职工对天水南站的站台进行限界测量作业。北风呼啸,大家的脸被吹得通红,刺骨的寒风侵袭着身上每一寸肌肤,大家却全然不顾,拿着沉重的作业工具,在线路上埋头苦干。

吴爱国身高一米七出头,身体单薄,让人无法把他与整天爬上爬下的房建工人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高铁房建设备巡检维修工作是一项既需要体力又需要技术的工作,刚调到高铁车间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不拖大家后腿,吴爱国每天加强体能训练,重活累活抢着干,经过几个月的强化训练,逐步使身体变得强壮起来。如今,他拿着沉重的作业工具显得很轻松。

4时00分,“天窗”作业结束。经过一夜奋战,大家完成了计划任务,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匆匆用过早饭后,职工们解散休息了,可吴爱国还要到学习室,一边整理工区基础资料,一边为接下来的作业作准备。

8时整,吴爱国再次带领职工投入“四电”房屋巡检作业。此时的天水南站已经恢复了喧嚣,列车往来频繁,人流熙熙攘攘。在繁忙的春运背后,无数位像吴爱国一样的“兰房人”正默默付出,全心全意守护着每一辆列车安全运行。(杨守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