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他们也是主角

2020-02-07 16:0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守华

对于铁路人来说,春运尤如一个大舞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寒冬里与钢轨共舞,他们用脚步丈量安全,用坚守和敬业守护旅客平安,他们就是担负站房设施设备检修工作的兰州房建段职工。

大家幸福,小家才快乐

今年51岁的姚玉祥是甘肃灵台人。2000年,他自机务段转岗至该段兰州维修车间当了一名管道工。回想起第一天上班的情形,姚玉祥说:“刻骨铭心啊!条件太艰苦了,才干了一天,我就想回家。”

“老师傅们不仅在工作上帮助我,更在生活上照顾我,还慰问我远在老家的父母,这个集体让我感到温暖。”对姚玉祥来说,工友对他可谓关怀备至,不仅对他言传身教,还不时开导他,工友间如兄弟般相处。每天大家一起作业,分工合作、互相协助,工作生活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感情,他也慢慢爱上了这份工作,舍不得离开了。

如今,姚玉祥已经成为车间副主任。他告诉笔者:“我们的工作内容包括车站站房设施设备巡检修以及冬季供暖保障,看似粗糙,其实,站台限界宽度和高度都要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这也是‘绣花针’般的活,多一点、少一点都有可能影响列车安全运行,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容不得半点疏忽。”

家离他们很近,也离他们很远。说起家人,他们满是内疚。春运期间,职工更是很少回家。不久前,铁二小水道工区职工王保全的爱人摔伤了腿,春运开始他却不能陪在身边陪伴照顾。每当说起家人,他非常愧疚。他说,只能把对父母、妻子和孩子的思念埋在心底。“今年春节还是回不去,坚守岗位、守护旅客和列车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多年来,王保全都是这样,春节常常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虽然累,却很充实”

2014年7月,家在东北的吴佳明来到该段工作。他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水土和饮食习惯。“工区住宿条件也不错,宿舍有空调、洗衣机,比在家、在学校的住宿条件好多了。”吴佳明对现在的生活环境很满意。工作上,师傅们对他这个刚出校门没多久的小年轻很关照。刚开始,老师傅们让他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如递一递零部件之类的简单工作。对一些相对较复杂的维修工作,会把他叫到身边,一边维修,一边给他讲解。“我在工作实践中学到很多东西,虽然累,却很充实。”吴佳明说。如今,房建职工不再是全凭力气干活了,设备越来越先进,要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闲暇时,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

春运期间,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在晚上,典型的昼伏夜出。“夜间作业要求高,作业条件艰苦,对我们的工作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吴佳明说。

为保证春运安全,对他们而言,加班加点工作是常有的事。几天前,吴佳明和同事凌晨进行限界测量作业,突然下起了大雪。由于作业时间紧,他们必须冒雪作业。完成作业回到宿舍后,他们全身都湿漉漉的,身上冒出了丝丝热气。 

“这就是我们的春运,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每当看着满载着旅客回家的列车安全驶过作业区,心里感觉特别欣慰,也很骄傲。”吴佳明高兴地说。(杨守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