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岭之巅“守护神”

2020-02-07 16:0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亚玲

2020年新年伊始的首场降雪,让秦岭变成一片银色。一群头戴小黄帽,身着黄棉袄的铁路职工踩着厚厚的积雪,忙碌在宝成线秦岭站铁路线上,他们就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电务段秦岭电务车间秦岭信号工区的职工们,领头的是副工长宋博。

“大家仔细点,认真查看缺口,确保在误差范围之内”。秦岭信号工区百分之都是90后,宋博也是,虽然年轻,但是强调起工作来,头头是道,很是老成。

宝成线秦岭站比较特殊,海拔高、气温低,冬季较长、下雪频繁,还不容易融化。尤其是春运期间,增加列车,给维护信号设备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宋博和工长经常带着工友们晚上扫雪,白天整治设备,常常会连轴转。

1月10日凌晨,春运首日,秦岭迎来新年第三次降雪,工长付慧勇带着宋博和工友们,连夜扫雪,重点清扫道岔滑床板、尖轨、道岔杆件处积雪,保证了春运首日信号设备正常运转。  

1月13日12点30分,春运后第一个天窗,付慧勇和宋博早早就做好安排,工区全员上岗,对秦岭站正线上所有信号设备进行检查整治,他们分工明确,南北头同时作业,付慧勇负责南头,宋博负责北头。

收拾好材料工具,宋博带领工友们来到秦岭站北头,检查道岔缺口、擦拭接点、测量动作电压等,逐项测试道岔电气特性,清扫滑床板处冰渣,道岔外部设备螺丝紧固、各螺丝防松措施检查一处不漏。宋博跑前跑后,一会儿摇道岔、一会儿看缺口很是忙碌。

秦岭山的寒风嗖嗖肆虐着,钻进衣领、刮在脸上、冻得他们鼻头通红,手都不听使唤,脚也麻木了,即便这样,为了工作方便,宋博脱下手套、低头在手上哈口气,或者将手放在腋窝下暖暖,继续埋头测试电压、擦拭接点、调整压力等,按照标准化作业程序,一项不漏的检修着信号设备。

“春运期间,信号设备运行比较频繁,我们秦岭天气又比较特殊,大家检修时一定要仔细认真,科学调整道岔压力和缺口,确保道岔在夜间最低温和白天最高温时都能够良好运转。”宋博不厌其烦的给工友们交代。

宋博去年刚刚失去父亲,他早早答应母亲今年回家过年。“冷点不怕,只要能把设备整治好,让旅客安全回家,咱也能放心过年”。说到此,宋博干的更卖力,检修的更仔细了。这群忙碌的小黄人,穿梭在铁道线上,融入到秦岭一片银装素裹的美景当中。(宋亚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